@老司机,货车ETC欠费行为将纳入征信

2021-11-25 18:42:01 [来源: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 [作者:和婷婷]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三湘都市报11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和婷婷)近日,交通运输部等三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货车ETC发行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提到,各地需严格落实ETC车辆不少于5%的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不得通过任何方式强制货车安装和使用ETC;将ETC欠费行为纳入征信体系。

逃费41次,补缴通行费超25000元

ETC“大车小标”、逃费41次、补缴通行费25745元……10月20日,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郴州分公司良田收费站工作人员查获一起更改ETC车型的逃费车辆。

当日上午9时许,一辆车牌为豫HN****的六轴货车驶入G4京港澳高速良田收费站ETC车道,班长张飞一如既往的对车辆进行日常查询。在登录AI稽核系统后,显示该车入口为河南新村收费站,通行费为456.43元。

工作多年的张飞随即对此存疑:“按正常通行,从河南新村收费站到良田收费站通行费为2457.39元,而此次显示的456.43元与实际相差甚远。”

何谓“大车小标”?即ETC记录的车型与车辆实际信息不符。吨位大,座位多的二型车甚至三型车、四型车,在ETC通行卡上记录的车型比实际车型小,出现了大型号车辆使用了小于实际车型的标准办理ETC通行卡的情况,即存在“少缴”通行费的行为。

经过ETC车道流水信息梳理、通行记录追溯、车道录像调取等查询,最终确定了车辆的行驶路线与交易信息。该车在2021年通过ETC“大车小标”逃费41次,其中六型货车改三型货车逃费20次,之后又将三型货车改为一型货车逃费21次,累计逃费金额达25745元。

在确凿的证据面前,司机对其逃费行为供认不讳,当场补缴通行费25745元。

新规发布,“大车小标”“货车客标”有望改善

记者从湖南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在ETC的使用过程中,“大车小标”“货车客标”等情况时有发生。

近日,交通运输部联合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货车ETC发行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货车ETC欠费将纳入征信系统。心存侥幸的司机们可得注意了,小心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赔了罚款又失了信用。

ETC即电子收费系统,是通过设置在收费公路收费站出入口处的天线及车型识别系统和安装在车辆的车载装置,利用信息通信技术,自动实现通行费支付的系统。此次ETC政策上的调整,也是为了更好地引导货运物流企业和货车司机依法诚信经营。

记者梳理发现,通知明确要求引导货运物流企业、汽车销售企业和货运平台企业等,为货车办理ETC提供担保;将ETC欠费行为纳入征信体系,引导货运物流企业和货车司机依法诚信经营;严格落实ETC车辆不少于5%的通行费基本优惠政。

相关工作人员提醒,ETC缴费一般扣费失败会短信通知,并在2-3天后再次扣费,走高速的司机朋友一定要注意查看自己的短信通知或者扣费通知。

链接:征信报告可以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查询

如何查征信呢?

目前,征信报告可以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查询:

线下可以通过央行各分支机构、部分金融机构网点、部分地区政务大厅的自助查询机或柜台查询;

线上可以通过征信中心官方网站、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以及中国银联"云闪付" APP 查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