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通道直击①|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周海兵:用高质量的项目支撑高质量的发展

2021-11-25 13:21:2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施泉 江龚文 周子茜] [编辑:杨帆93]
字体:【

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周海兵:

用高质量的项目支撑高质量的发展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施泉江 视频 龚文

过去5年,湖南在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取得了哪些可喜成就?在建设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方面取得哪些成效?

在11月25日上午举行的“党代表通道”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周海兵表示:“过去五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主要表现在四个突出特点,即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产业竞争力显著增强、市场活力显著增强、民生福祉显著增强。”

这五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先后迈上3万亿、4万亿台阶,今年预计将达到4.5万亿,实现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万美元的奋斗目标;已培育了23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形成3个万亿级和14个千亿级产业,同时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动力已发展成为全球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产业集群;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全省市场主体已突破520万家,民间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保持在60%以上;在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打好了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同时,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建成了一百余所“芙蓉学校”,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改善。

周海兵介绍,当前,全省正在全力打造“三个高地”,围绕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我们部署了九大改革开放行动,在改革方面,推进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素市场化配置、全域低空开放等系列改革,改革已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在开放方面,我们成功获批自贸试验区,中非经贸博览会永久落户湖南,中欧班列已连接30多个国家,全省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速保持在20%以上,位居全国前列。

“未来5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履行好统筹协调、推进落实的职责,突出目标引领、政策保障和项目支撑。”周海兵表示,全省发改系统将围绕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和发展任务,把目标细化、量化,加快制定政策措施和实施方案,并谋划实施一批效果好、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以高质量的项目支撑高质量的发展,为全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奠定扎实基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