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说这五年丨“安”:切身体会到的安全感

2021-11-25 11:12:06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杨帆93]
字体:【

编者按:11月25日至28日,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长沙召开。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期间,华声在线推出【“字”说这五年】,以细说关键字的形式,回顾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湖南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为奋进新征程凝聚力量。

华声在线11月25日讯(记者 张鼎峰)幸福生活,平安是基础。2020年,湖南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测评得分98.72分,比2016年提高12.9分。不断提升的数据,源自于很多默默付出的人,更重要的是转化为了老百姓实实在在的感受。

(胜利社区的调解室 张鼎峰摄)

“现在我们有应急预案,万一发生建筑墙体脱落、火灾等紧急事件,都会及时进行应对。”长沙市胜利社区副书记吴杰在社区工作了十年,在他看来,社区平安稳定是社会安定的基础,社区应对各种事件的能力在不断提升,并且站在了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

在胜利社区,就有一个办公室是专门用来调解纠纷的,除了有调解员在这里上班,每个月还会有一名律师,前来为居民排忧解难。楼上漏水漏到了楼下、夫妻婆媳之间闹矛盾、邻里之间有了纠纷,这些看似不大的问题,居民都愿意到调解室来,在这里“讲道理”。

“我们会尽力解决问题,不让双方起冲突,避免事态扩大。”吴杰说,在调解室,工作人员会把相关的法律法规告诉居民,结合双方的诉求进行劝解。“及时发现风险隐患的苗头,将矛盾风险化解在微小之处、解决在萌芽之时,和睦的邻里关系让安全可见。”

据统计,湖南出台加强诉源治理实施意见,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五年来调处矛盾纠纷157.7万件,调处成功率达98.46%。不仅如此,湖南建立完善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五年来评估1.16万项,暂缓和不予实施459项,在源头预防和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

(长沙民警在路上 长沙公安供图)

矛盾纠纷是暖心化解,打击犯罪则是雷霆出击。

今年9月30日7时许,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圭塘派出所连续接到三名群众报警称:停在路边的汽车车门被打开、车窗被撬,车内现金、烟酒等财物被盗。

根据现场监控视频,民警发现30日凌晨5时许,案发现场附近的一名白衣男子有嫌疑。通过进一步侦查,民警发现前不久发生的另一起车内财物被盗案,与这三起案件的作案特点高度相似,民警随即开展信息研判、视频追踪。当天12时许,民警在某网吧内将嫌犯抓获,总共用时不到8小时。

打击犯罪,有效地震慑了不法分子,维护了社会的安全稳定。五年来,湖南共侦破刑事案件106.2万件,抓获36.73万人,提起公诉34.02万人,判处罪犯31.45万人。2020年,全省杀人、抢劫等八类主要案件降至近20年以来最低值,五年来命案下降41.36%。

此外,在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2018年1月以来湖南依法打掉涉黑组织180个、涉恶犯罪集团和团伙1688个,破获刑事案件13534件,起诉涉黑涉恶犯罪案件2746件13922人,一审判决2432件11439人、二审判决1283件8375人,依法办理了一批大要案件,打掉了一批“保护伞”,让广大群众拍手称快。

相关专题:“字”说这五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