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埠江灌区启动5年期现代化改造 株洲“最大粮仓”要扩容升级啦

2021-11-24 09:36:37 [来源:株洲晚报] [作者:王军 谭琦] [编辑:金灵]
字体:【

酒埠江灌区启动5年期现代化改造,可新增灌溉面积6.4万亩

株洲“最大粮仓”要扩容升级啦

文明渡槽拆除现场。 记者/王军 通讯员/谭琦 摄

株洲晚报讯(株洲晚报融媒体记者/王军 通讯员/谭琦)11月21日,在攸县新市镇酒埠江灌区西干渠文明渡槽,随着半空中的水泥槽依次倒向地面,酒埠江灌区现代化改造试点2021年度项目正式动工,这标志着为期5年的酒埠江灌区现代化改造正式拉开序幕。

工程“超龄服役”,老化失修

大型灌区现代化改造,承担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使命。今年8月,水利部、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了《“十四五”重大农业节水供水工程实施方案》,明确在“十四五”时期优先推进实施纳入国务院确定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范围的30处新建大型灌区,优选124处已建大型灌区实施续建配套和现代化改造。

作为全省6处入选现代化改造的大型灌区之一,酒埠江灌区横跨湘赣两省,承担着全市1/4耕地面积的灌溉任务,灌区产出的粮食占全市的1/3,是我市最大的水利工程设施,对我市粮食安全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酒埠江灌区工程始建于上世纪50-70年代,虽经上一轮国家投资的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但仍存在严重的工程“超龄服役”、老化失修等问题,尤其是一大批渡槽、隧洞等建筑物病险隐患突出,导致用水损耗偏高,尾灌区灌溉用水保障率低,工程效益大打折扣。

增加灌溉面积,提高灌溉水利用系数

在争取国家投资进行新一轮改造的尝试中,酒埠江灌区管理局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节水、生态、智慧、人文“四个灌区”的现代化建设思路,创造性地建成了现代化灌区样板-酒埠江灌区先导区,同时在全省率先将“河长制”复制升华为“渠长制”。

根据上级批复,此轮改造将贯穿“十四五”期间,总投资达2.49亿元,计划拆除重建渡槽14座,加固改造隧洞11处、干支渠26.3公里、附属建筑物86处以及推进信息化建设和配套的水保、环保设施建设等。工程实施后,灌溉面积将由现在的45.58万亩增加至51.98万亩,灌溉水利用系数由现在的0.54提高至0.61,为湘赣边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全市粮食安全提供坚强保障。

目前,已开工的2021年度项目正在加紧施工建设,计划将完成3座大型渡槽的拆除重建、15公里干支渠道的加固改造、5处闸门的更新改造等,年度总投资4200万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