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明春长沙铺排水利建设项目105个 将对15座水库除险加固

2021-11-24 09:30:23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刘茜]
字体:【

今冬明春长沙铺排水利建设项目105个

将对15座水库除险加固

湘江东岸堤防综合治理工程建设现场,建设者们正加班加点赶工期。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钱娟 摄

长沙晚报11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钱娟)“这段时间天气给力,我们基本上两班倒,要在保障工程质量的前提下,赶在元旦节前全面完成堤防建设任务。”23日,早上7时刚过,望城区水利投集团员工骆添骄就早早来到湘江东岸堤防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工地,热火朝天干起来。

车辆穿梭、机械轰鸣,在湘江东岸堤防综合治理项目现场,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扑面而来,建设者们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作业。据了解,湘江东岸堤防综合治理工程北起湘江杭电枢纽,南至沙河河口,全长10.14公里,总投资概算为9.19亿元。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堤防加宽培厚、堤身防护、穿堤建筑物改造、堤顶道路建设等。同时,道路设有双向两车道,并结合沿江景观打造具备承担专业赛事能力的沿江自行车道和游道,是集防洪保安、道路交通、生态景观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河堤。

该项目建成后,湘江东岸防洪闭合圈将逐步成型,有效缓解铜官和丁字片区的防汛压力,提升区域防洪保障能力,为周边居民带来出行便利,同时也将为望城“一江两岸”区域协调发展的总体格局构建提供硬核支撑。

全力冲刺四季度,打好项目建设收官战,长沙冬春修水利热火朝天。据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冬明春长沙共铺排水利建设项目105个,年度总投资26.5亿元。包括续建椒花水库,除险加固水库15座,加固堤防8处22公里,治理河道17段94.9公里,改造5处大中型灌区渠道72.9公里,修复水毁灾损工程25处,新改扩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3处,水美乡村和美丽幸福河湖建设9处等等。据统计,目前项目开工率已达80%。

近年来,长沙水利工程建设成效显著,椒花水库启动建设,白石洞水库建成蓄水,精品工程不断涌现,水渡河水闸获得大禹奖。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水利建设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目前各重点工程进展顺利。椒花水库新建工程稳步推进,大坝枢纽10月底已启动围堰截流;长沙县回龙垸堤防、望城区湘江东岸沙河口至航电枢纽段堤防、渭川河下游堤防、苏托垸等堤防达标工程,汛后开(复)工及时,总体进度达到了70%以上;天新、金凤、金河等8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开工;黄材灌区、宏源泵站等5个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合与节水改造项目全面开工。

来源 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