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风采】刘仲华:让中国茶香飘全世界

2021-11-24 09:23: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斯涵 黄京] [编辑:伍镆]
字体:【

人物档案

刘仲华,省委教育工委出席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

11月20日,初冬的长沙有些寒冷,但湖南农业大学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内却充满着暖意,刘仲华正细心地指导学生进行实验研究。

刘仲华与茶叶的缘分始于1981年,当年他考入湖南农学院,从此,小小的茶叶便成了他一辈子离不开的事业。上世纪80年代,中国的茶叶面临出口危机,农民迫于生计只能把茶树砍掉。在老师施兆鹏的带领下,刘仲华在思考,要如何利用科学技术帮助农民解决实际上的问题,如何把传统农业通过现代技术转化为现代工业产品,然后发展成现代产业。

之后,刘仲华带领团队通过刻苦攻关,在茶叶功能成分提制新技术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助推我国茶叶深加工快速发展,催生了千亿级产业,也使中国在茶叶提取物研究领域从跟随者跃升为引领者。

同时,为了把黑茶推出去,经过多年研究,刘仲华又带领团队通过现代技术融合,实现了黑茶加工的清洁化、机械化、连续化和标准化,让安化黑茶的产值从开始的2亿元发展到现在的200多亿元,黑茶也由原来的第四大茶类上升到现在的第二大茶类。

“建议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在未来乡村振兴中的作用,通过科技赋能,进一步提升湖南茶产业的规模与效益,增加百姓的收入。”作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刘仲华透露,准备向党代会提交《全力推进湘茶品牌建设,有效助力湖南乡村振兴》的提案,让中国好茶香飘全世界。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相关专题:党代表风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