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蔡元培为何要为这所中学的校训作跋?

2021-11-24 09:23:1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编辑:刘茜]字体:【  
上世纪20年代,著名教育家、原教育总长、北大校长蔡元培先生到明德中学参观,对该校的校训“坚苦真诚”深为赞赏,后来专门为该校训作跋。

明德中学办公室副主任马臻根据蔡元培先生的文字给同学们讲述校训“坚苦真诚”的含义。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阳 摄

1928年3月15日,蔡元培在回顾自己参观明德中学时,欣然提笔,为明德中学“坚苦真诚”的四字校训作跋(部分)。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舒文

宝贝档案

上世纪20年代,著名教育家、原教育总长、北大校长蔡元培先生到明德中学参观,对该校的校训“坚苦真诚”深为赞赏,后来专门为该校训作跋。这段跋语,现在以木刻书法的形式,悬挂在明德中学四箴堂的墙上。

宝物故事

你见过近百年来长沙高中生用过的教材和不同时期的毕业证吗?你见过任弼时高中时期写过的作文吗?近日,长沙晚报校园探宝记者走进明德中学校史陈列馆,看到了这些见证了长沙教育发展的“宝贝”。探宝期间,明德中学办公室副主任马臻神秘地告诉记者,校史馆外,有学校的“镇校之宝”。

探宝 蔡元培欣然为明德中学校训作跋

在马臻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藏宝处——明德中学四箴堂。初看,“颜值”不及学校校史馆的它,难以让人将它与宝贝挂钩,直到马臻为记者揭开谜底,记者才得知它的分量。

明德中学的创始人是胡元倓先生。1903年,在日本学习考察的胡元倓先生“深感甲午、庚子两役创巨痛深,决心兴学以救亡”, 遂回国创办了明德学堂,这是湖南最早的新式中学堂。为开阔学生的视野,丰盈学生的思想,学校格外注重邀请国内外知名人士、知名学者来校演讲。

1920年10月26、27日,受湖南教育会的邀请,时任北大校长的蔡元培先生,和胡适、吴稚晖、赵元任、杨端一起陪同美国著名教育家杜威、英国著名哲学家罗素来到长沙演讲。这可是湖南教育史上一次盛况空前的大事,当时为罗素担任翻译的赵元任以日记的方式对此进行了详细记载。为考证,明德中学还特意找到赵元任女儿赵新那女士复印了日记内容。

赵元任在日记中写道,明德给蔡元培先生、吴稚晖等人办了一个欢迎茶话会,胡适先生做主持,蔡元培先生对学校新的规章制度发表了讲话。

蔡元培先生是民主革命家、教育家、思想家,在任北京大学校长期间,他实行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方针,对北大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改革。这次明德之行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928年3月,他在回顾自己参观明德中学时,欣然提笔,为明德中学“坚苦真诚”的四字校训作跋。原文如下:

“惟坚苦故对事忠,惟真诚故待人恕,忠恕违道不远,故藏诸己者脺然,而树于世者卓然,任重投艰,于是乎在。明德学校以坚苦真诚为校训,诚哉其知所本矣!立校三十年,非坚苦无是久也,一堂讲诵和蔼融怡,非真诚无是乐也。龙研仙先生依此四字,著为四箴,并手术以垂久远……”

传宝 将“陶铸人才之宝训”代代相传

据了解,明德中学早在创始之初,就有一大批辛亥革命志士云集于此,黄兴、陈天华、周震鳞等都曾在此执教,创立“华兴会”,影响和带动了一大批师生。颜昌颐、任弼时、周谷城、欧阳钦、周小舟等革命家,佘立亚、林蔚、詹乐贫、李蕃、刘镇国、江伯龙、朱坚、毕磊等革命烈士皆为明德师生。

关于“坚苦真诚”的校训,湖南名人龙璋撰写的《坚苦真诚四箴》如是解释:坚即“永坚贞而不更”;苦即“应因苦而回甜”;真即“本真实以传薪”;诚即“道一贯而无二”。民国时期著名政治家、书法家谭延闿为“坚苦真诚”撰写题记,后来蔡元培先生为这一校训作跋。

在明德中学校长刘林祥看来,蔡元培先生的跋是一篇短小而精粹的教育经典,它深刻归纳了当时明德中学的教育文化传统。90余年过去了,这篇跋影响了一代代明德中学教育人,并逐渐成为学校发展的内驱力,推动学校不断发展。“近年来明德中学无论是在立德树人方面,还是在教学教研方面,一直坚持用‘坚苦真诚’来涵养师生的生命气象。在开展校史教育和文化培育时,也是以‘坚苦真诚’为价值准则,塑造和引领师生的行为习惯。未来,学校也将继续弘扬这种精神。”刘林祥说。

“我们将谨记蔡元培先生的教导,像明德先贤一样,坚苦真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明德中学学子纷纷表示。

据悉,办学118年来,明德中学秉承“坚苦真诚”的传统校训、“磨血育人”的教育精神和“中西会通”的宏阔视野,为社会输送了大量人才。毕业生中有17人当选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另外,杰出校友中还有“中国奥运之父”王正廷、“中国经济学之父”陈翰笙、“中国盲文之父”黄乃、“中国流行音乐之父”黎锦晖、“中国现代戏剧之父”欧阳予倩、“中国稀土之父”肖祖炽、“中国哲学第一人”金岳霖、中国计算机科学和软件工程的先驱和开拓者之一的唐稚松、中国基础流体力学及交叉学科研究开创者吴耀祖等大咖。

记者手记

“镇校之宝”实至名归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这是《礼记大学》开篇的第一句话,也是明德中学校名的由来。创办至今,明德中学对长沙教育的发展有着颇远的影响。每次走进这所百年老校,记者都会感叹于它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尤其是走进明德中学校史陈列馆,就如同乘坐一艘时光穿梭机,引人思考。“经过百年岁月的洗礼,这所老校‘不老’的秘诀是什么?”“为什么偏偏从这所学校走出了那么多的院士?”一个个待解的问题,记者在蔡元培先生所题的跋中找到了答案,而这也被一代代明德中学教育人视为精神瑰宝得到了代代相传。

“镇校之宝”实至名归!

来源 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