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植让村级财务更加公开透明

2021-11-24 09:22:5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田育才 李洋 李湘虹] [编辑:金灵]
字体:【

“互联网+监督”晒村账,群众随时看

桑植 让村级财务更加公开透明

湖南日报11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田育才 通讯员 李洋 李湘虹)11月中旬的一天,桑植县官地坪镇铜矿村村民向成义来到镇政务服务中心,咨询补贴发放情况。工作人员带着他,登录“互联网+监督”平台,平台页面跳出“发放明细表”:农村低保二类补贴,8月24日发放,金额720元;残疾人护理补贴补助资金,7月21日发放,金额70元……每一项清楚明了,还能看到相应政策依据。向成义高兴地说:“以前有疑问要跑到纪委去反映,现在上网一查就清清楚楚了,好方便!”

桑植县积极运用“互联网+监督”平台,对村级财务进行监督,使之更加公开透明,群众可随时查看。主要围绕“钱从哪里来,花到哪里去,干了什么事,效果怎么样,有没有问题”,及时对村级各类资金来源、去向、使用情况等信息进行公开,实现村账纪律监督、财政监督和社会监督全覆盖。

桑植县纪委监委、财政等部门,对平台管理、数据采集、举报处置等各板块都制定了明晰的工作流程,动态跟进各乡镇村级资金使用情况,要求及时上传村账相关凭证。今年来,该县299个村(社区)已在“互联网+监督”平台公开财务收入4563笔、金额1.92亿元,财务支出10490笔、金额2.16亿元,上传发票附件超10万张。

为提高监督效率,桑植县统一使用新的村级财务软件和扫描设备,实现村级财务数据与“互联网+监督”平台自动化对接。村民对自己关心的民生资金项目、村级财务等信息,只要登录平台相关版块,便可通过手机“一站式”查询明细。如发现问题,可在“投诉举报”版块快速举报。2018年以来,平台共接到群众投诉举报44起,查实问题1起,责令整改1起。同时,通过大数据比对,发现疑似问题线索650多条,立案查处1件,处理7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