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圆梦小康】44岁,诗情女子追梦山庄——娄星区田坪村周志红返乡创业的故事

2021-11-24 06:43:59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李梅花 邹国栋 刘琼]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周志红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梅花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梅花 通讯员 邹国栋 刘琼

【小康指数】

周志红,44岁,娄底市娄星区杉山镇田坪村人。2012年,辞职返乡创业,开办农家乐。2018年,兴建凤凰山庄特色产业园,主要经营休闲农庄、农副产品加工及销售、手工皂DIY(自己动手制作)体验坊等,年营业额达500余万元。带动周边50余户农户稳定增收,去年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300万元左右,并安排多名村民在山庄就业。

【圆梦故事】

娄底市娄星区杉山镇田坪村大石山藏着一只“金凤凰”:回乡创业村民周志红把土砖房打造成休闲旅游打卡地,不仅实现了自己的致富梦,还带领村民稳定增收。

11月4日,晨雾渐散,阳光穿过云层洒落在田坪村大石山下,周志红创办的凤凰山庄呈现眼前。金柚挂满枝头,桂花飘香庭院,橘园、绣球花展区、咖啡厅、手工皂DIY体验坊次第排开。

老板周志红带着记者漫步山庄,一段关于她和凤凰山庄的故事徐徐展开。

梦想成为生活

“我想要一所大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诗人海子编织的梦境,是周志红向往的生活。

理想“丰满”,无奈现实“骨感”。2000年,周志红嫁入田坪村,婚房是两间破旧的土砖房。

不肯认命的周志红,跟着老公外出打拼,攒点钱就用来翻新房子,在庭院栽下花卉苗木;没有大海,便在门前承包一口鱼塘。

“农村一草一木、一沙一石都是建筑材料,关键要有效利用。”周志红介绍,房子就地取材,巧用河石岩板、竹条藤枝、条石等,保持乡村原生态魅力。

年复一年,如燕子筑巢,梦想中的房子初具雏形。“家这边是梦想,远方是生活,怎么选?”周志红说,当时有“野心”,两者都想要。

2013年,周志红不顾家人反对,带着所有积蓄,回乡用房子开办农家乐凤凰山庄。

看似冲动之举,其实周志红盘算了很久:一方面,村里离城区车程不到15分钟,近郊优势明显;另一方面,多年在外从事管理、销售工作,运营经验比较丰富。

瞄定目标,周志红动起脑筋,从风土人情上做文章,社交平台上寻求突破。“拍摄山庄四季风光、农家美食和当地风俗习惯,以图文、视频形式,定期推送至朋友圈、微博等。”周志红介绍,通过这种方式,凤凰山庄吸引一波又一波游客前来打卡,第一年实现营业额40余万元,成功“出圈”。

“老板,预订一个大包厢。”与记者聊天中,周志红接二连三接到订餐电话。她乐呵呵地说,乘脱贫攻坚的东风,村里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农家乐生意越来越红火,一天营业额最多时达2万元。

拉长链条留客

创业过程并非一帆风顺,而是充满坎坷。2017年,周边多家农家乐冒出,凤凰山庄受到影响。“最惨淡的一次,连续3天,没有一个客人。”周志红说,当时营业收入直线下降,员工工资等成本支出如大山一般压在她身上。

面对困难,周志红从消费者的角度思考破局:“不能只拴住客人的胃,还要留住客人的心,才能拉长消费链条。”

为了留住客人,周志红依托大石山自然景观,在山脚下流转、租赁近500亩荒地,兴建花卉盆景基地、油画室、自助烧烤等8大娱乐休闲区,打造集吃、购、游、娱等于一体的特色产业园,做活文旅融合文章。游客来到园区,可以爬山、写生、开展团建活动等。

周末专程过来的曾丹一家,吃完午饭后兵分三路:老公静坐垂钓,孩子体验制作手工皂,曾丹学插花和盆栽养护技艺。“大半天玩下来,车子后备箱塞满了绣球花、洗手皂、油豆腐、土鸡蛋等‘战利品’。”曾丹笑着对记者说,实地买货,体验感更强,不虚此行。

目前,凤凰山庄特色产业园年均接待游客10余万人次,营业额达500余万元。

“明年启动三期建设,发展民宿和禅文化园,打造养生品牌,把游客留下来过夜。”着眼长远,周志红萌生大想法。

“一业”带富一方

在田坪村,村民颜清源挑着果蔬叫卖,不时领着游客到自家橘园体验采摘。“搭帮凤凰山庄把游客引进来,家里农产品不愁卖了。”颜清源笑道,去年,在家门口卖了7000公斤橘子,赚了2万余元。

依托产业园,周志红发动村民种水稻、养土鸡。通过设立农特产品展销区、电商平台等,统一收购、帮助销售,形成产、供、销一体化经营体系。去年,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300万元左右,并与50余户农户达成长期供销协议。

“更令人高兴的是,我让年轻人留在了村里。”看着员工个个朝气蓬勃,周志红“得意洋洋”地说,山庄15名固定员工中,年轻人有9名。

“外出打工吃住花销大,在家每月稳定收入3000多元,还能照顾孩子,小日子舒坦着呢!”在凤凰山庄工作了6年的“90后”艾京兰说。

周志红笑着说,她计划从明年起,每年举办一届绣球花节,以花会友、以节促销,打造文旅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圆梦感言

幸福就在家门口

周志红

在外打拼12年后,怀着对乡村生活的热爱和追求,返乡创办生态休闲农庄。以前这里人烟稀少、贫穷落后,现在成了瓜果飘香、产业兴旺的乡村旅游胜地。村民不用再肩挑手提去远方叫卖,把农产品送过来或领着游客到自家地里采摘,就能卖个好价钱。随着产业发展,今后还可为村民增加更多收入。

幸福就在家门口。我希望带领乡亲们,大力发展休闲农业。我坚信,只要方向准、路子对,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大家的美丽乡村梦一定能实现。

(李梅花 整理)

相关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圆梦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