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风采】省国资委党委出席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徐仲维:从学徒到“工人发明家”

2021-11-24 06:35:3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施泉江 李伟]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徐仲维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施泉江 通讯员 李伟

从一名学徒到优秀高技能人才,省国资委党委出席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湖南湘电动力有限公司国家重点产品项目负责人徐仲维花了30多年。

作为一名一线工人,没有科班背景的徐仲维,却是同事们眼里的“技术牛人”。谈及技术,徐仲维总是自信而谦和。一个个攻坚克难的故事,也成就了他“工人发明家”的称号。

2009年,在国家某重点科研产品项目中,徐仲维担任安装调试、装配工艺技术工作。该项目为国际科技前沿项目,无任何经验借鉴。徐仲维到处找资料,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工作经验,成功制定了分段轨道精确定位方法。经过5个多月不分昼夜地忙碌,他圆满完成了任务,填补了领域空白。

为实现某重点产品长定子无缠绕绕制的特点,徐仲维设计了大型绕线整形机,减少了一道工序,并将工作效率提高了3倍,这项技术荣获4项国防专利。后来查找资料才发现,具备同等功能的设备,全世界仅美国拥有一台,售价172万美金(折合人民币1150万元),而徐仲维制造的这台设备造价仅为70万元人民币。

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在大家眼中,徐仲维成了技术难题的“终结者”,大伙渐渐形成了“有困难就找徐仲维”的习惯。

多年来,徐仲维破解了工作中多个技术瓶颈,共提出和实施小改小革及合理化建议千余项,为企业节约资金9000万元,为多项国家重点科研产品的生产工艺改进和质量提高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投身国家重大高新装备研发事业35年时间里,徐仲维用自己的经验和耐心,培养了大批年轻骨干,其中不少人成了公司的部门负责人,而他仍然坚守在一线。

相关专题:党代表风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