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风采】省直机关工委出席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蒋爱兵:“救火英雄”始终挺在守护群众第一线

2021-11-24 06:32:4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沙兆华]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蒋爱兵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沙兆华

入队25年来,先后参与火灾扑救4000余次,参加抢险救援2000余次,救助被困群众260多人,省直机关工委出席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作战训练处(特种灾害救援处)处长蒋爱兵总是战斗在灭火救援一线,被誉为“救火英雄”。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同事眼里,蒋爱兵是“拼命三郎”“业务尖子”“金牌教练”,是消防部队战训工作岗位上的“精英”。蒋爱兵说这一切源自于:热爱。

把一个简单的结绳动作随时练,练了几万遍,手上的茧磨了一层又一层,越简单的动作越要把它练成绝招,关键时刻才能一招致胜。蒋爱兵凭着这种千锤百炼、永不服输的精神,带领团队成为了一支尖刀和拳头部队,承担起灭大火、抢大险、打恶仗的特殊任务。

2016年7月,宁乡市遭遇特大洪涝灾害。一名村民被困在70余米宽的洪水对岸,生命岌岌可危。蒋爱兵和另外一名战友奋力前往救援,一个巨大漩涡流将橡皮艇掀翻,把他们冲到洪流中。凭借良好的水性,蒋爱兵拼命抓到了救生绳,逆水游过了激流,终于爬上对面的堤岸,成功将村民救出。

蹈身火海、挺向急流,蒋爱兵先后参加2008年“5·12”四川抗震救灾、2020年8月四川乐山特大山洪救灾等100余起特大重大灾害事故的处置,以铮铮铁骨,救百姓于危难,先后获得“全国抗震救灾模范”“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消防部队灭火抢险救援尖兵”等荣誉50多项。

“将继续以昂扬向上的状态、奋发有为的决心,积极投身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蒋爱兵坚定地表示

相关专题:党代表风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