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圆梦小康】数十载脱贫梦“包”里圆——蓝山县湘兰村村民冯乔古返乡创业发展皮具产业的故事

2021-11-22 06:52:33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严万达 杨雄春 滕季蓉] [编辑:欧小雷]
字体:【

11月3日,蓝山县塔峰镇冯达皮具厂,冯乔古(右)在指导工人加工皮具产品。滕季蓉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严万达 通讯员 杨雄春 滕季蓉

【小康指数】

蓝山县汇源瑶族乡湘兰村,今年38岁的村民冯乔古,早早就外出打工谋生,吃尽了苦头,也磨练了心志。不甘贫穷平庸的他,抓住蓝山承接沿海皮具箱包产业转移的机遇,2017年返乡开设皮具箱包厂。不仅成功摘掉了贫困帽子,还帮助20余名乡亲走上勤劳致富的道路。

【圆梦故事】

一年到头,冯乔古都是忙忙碌碌。这些天,他接连跑了广州市花都区狮岭镇3趟,一去就三四天,只为去收账。

11月3日中午,蓝山县冯达皮具厂二楼,匆匆赶回的冯乔古,习惯性地泡上一壶茶,脸上略显疲惫。创业以来,压力与梦想共舞。资金、回款和订单等虽困扰不断,但皮具厂生产面积翻了一倍,发展向好。

楼下,一字排开的针车嗡嗡作响,上月工资按时足额到账,工人干劲十足,做出来的箱包精致漂亮。

冯乔古端着茶杯,嗅着茶香,淡淡地笑着说:“一入创业深似海,一朝成功乐开怀。”

南下寻梦激发创业激情

拥有一台小货车,拉着山货自由穿行山里山外,是冯乔古儿时的梦想。

梦想与现实隔着一座大山。瑶山深处,一间破烂的泥瓦房进风漏雨,他一家人全靠父亲砍竹和采蘑菇、药材艰难维生。6岁时,冯乔古曾饿晕在家门口。

为了不一辈子受穷,冯乔古早早就走出大山,南下寻梦。辗转惠州、广州多地,干过家具、餐饮等行业,长了见识的冯乔古,创业致富的愿望越来越强烈。

2009年,冯乔古返乡创业,花费近万元买了一台二手小四轮货车跑运输,帮助乡亲们把山货拉到山外换钱。父亲对此强烈反对,说山路弯多路险,别把人跑“没”了。结果,父子俩闹僵了。

满载货物的小货车,给封闭的小山村带来生机,父子之间也开始和解。后来,一家人又在政府帮扶下,搬离大山,住进新房,总算把日子过得有了起色。

不曾想,2013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淹了房屋,冲走了货车,让冯乔古多年努力化为泡影。2014年,冯乔古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这顶穷帽子,我要亲手把它砸得稀烂!”冯乔古很不服气,咬着牙说。

抓住“承接”先机勇闯市场

脱贫受挫的冯乔古再次南下,将目光投向了广州市花都区狮岭镇,扎进皮具箱包行业。

坐在皮具厂机车前,身边都是女工,毛手毛脚的冯乔古有些脸红。一想到要摘掉“穷帽子”的誓言,他顾不得脸面,主动向人家学习。

瑶家汉子当“裁缝”的消息传到家里,这让思想有点保守的父亲恼羞成怒:“干啥没一碗饭吃,丢不起这个人!”

此时的狮岭镇,活跃着4万余名蓝山人,他们创办的大小皮具厂有1000多家。冯乔古凭着一股子钻劲,发挥乡情优势,很快掌握了皮具箱包的进货、制作、销售整个流程,并积累了不少人脉资源。

2016年,不甘一辈子打工的冯乔古给父亲打电话,打算回家办皮具厂。父亲一听吓坏了:“你没钱没经验,万一亏了怎么办,还是老实打工,走得稳当。”冯乔古手上资金不够,只能再等等。

2017年,冯乔古发现身边的老乡纷纷返乡创业,一问才知道,县里承接沿海皮具箱包产业转移,出台了系列优惠政策,还启动了湘江源国际皮具城建设。

冯乔古心里痒痒的,东借西凑6万元,买设备,租厂房,返乡办起锦鸿手袋厂,从事皮具箱包来料加工。

创业初期,需要大量资金周转,冯乔古手头那点启动资金很快就捉襟见肘。在外跑业务时,他为了节省,饿了就啃两个馒头,水都舍不得买一瓶。

冯乔古的难处,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看在眼里。时任蓝山县农机局局长黄俊京,带着扶贫工作队主动上门帮扶,帮助他领取扶贫车间补贴,还申请了10万元小额创业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第一个月,做了6万多元的订单,净赚1万多元!”冯乔古兴奋得一宿未眠。

2019年,原有厂房已无法满足生产需求,冯乔古重新找了两层楼的新厂房,并更名为冯达皮具厂。工人从最初的7人发展到20余人,其中贫困户占了一半,工厂年产值近60万元。

冯乔古圆了脱贫梦,也享受到了创业带来的成就感和满足感。

要创自己的皮具箱包品牌

2020年新年元旦,志得意满的冯乔古又许了一个新的梦。

但很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皮具行业带来严峻的考验。冯乔古手中的订单纷纷被取消,亏损严重。

“情绪跌落到最低点,经常一坐就是一整晚,一句话也不说。”冯乔古说,那时亲人朋友都觉得厂子要倒闭了,工人也开始另寻出路。

厂子如不在了,梦还会在吗?冯乔古不甘心,开始积极自救。他惊喜地发现,蓝山皮具箱包科技产业园迎来了奇秀、嘉益、奥卡利、信一等10多家规模皮具箱包企业,并带来了一批海外订单。

“大河涨水小河满。”冯乔古看到了机遇,主动上门与嘉益、奥卡利、信一等园区企业对接洽谈,并争取到合作加工皮具箱包零配件的机会。

背靠“大树”,订单有保障,沉寂一段时间的冯达皮具厂又热闹起来,加工的产品种类也向高端皮具、特种装具等转变。当年年底,冯达皮具厂扭亏为盈,实现纯利润5万元。

站稳脚跟的冯乔古虚心地向同行学习。前不久,蓝山县举办皮具箱包原创设计大赛,冯乔古站在一件件精美的作品前仔细观摩,如痴如醉。

今年皮具箱包行情稍显低迷,冯乔古不断开拓新客户,加速回款速度,今年1至10月,仍然实现加工收入30万元。

楼下嗡嗡的针车声响不断传来,一针一线编织着冯乔古的新梦想。

“要自行设计皮具箱包新款式,创造属于自己的皮具箱包品牌,带领更多乡亲致富。”冯乔古轻抿一口茶,笑着说,只要勇敢走下去,总有实现的一天。

【圆梦感言】

个人梦想的实现 离不开时代的造就

冯乔古

摆脱贫困、实现小康,是我们祖祖辈辈的夙愿,能够在我这一代圆梦,我感到非常骄傲。

回望创业路,每走一步都很不容易。但每逢遇到困难时,都有政府雪中送炭的温暖。

显然,个人的进步,离不开时代的造就。如果没有扎实精准的扶贫政策,没有渐聚成势的皮具箱包产业发展机遇,我不可能这么快脱贫,创业之路可能会更艰难。

唯有继续努力,才能呵护家人,吸纳更多乡亲就业,更好回报社会。

(严万达 整理)

相关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圆梦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