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草根”到“顶流”④】一件舞服,“称霸”大江南北

2021-11-21 09:46:08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黄婷婷] [编辑:刘茜]字体:【  
11月18日19时30分,安徽合肥,紫荆名都小区,广场舞音乐准时响起。46岁的陈阿竹,两年“舞龄”,换上一身黄色鬼步舞服,兴冲冲下楼集合排练。

8月7日,健身爱好者在道县西洲公园进行表演。

蒋克青 摄

10月26日,益阳市湘银之舞服饰有限公司一派繁忙。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健 摄

10月26日,益阳市嘉泽制衣有限公司,工人在加工各类广场舞服饰。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健 摄

6月14日,长沙市芙蓉区世茂环球金融中心广场,一场绚丽多姿的广场舞快闪在上演。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婷 通讯员 侯灵艺

11月18日19时30分,安徽合肥,紫荆名都小区,广场舞音乐准时响起。46岁的陈阿竹,两年“舞龄”,换上一身黄色鬼步舞服,兴冲冲下楼集合排练。

30多人的小区广场舞队,身着统一队服,伴着热情猛烈的音乐,舞步动感有力,陈阿竹越跳越起劲。

“网上买件队服,加入我们!我们刚定制了好几套。”陈阿竹笑着拉记者“入伙”,她翻看订单物流进度,指着手机上的发货地说:“你看,都是湖南益阳的工厂直接发货的。”

打开购物APP,搜索“广场舞服”,下单,大概率买到的是“益阳制造”。

据益阳市商务局统计,益阳广场舞服产值已超过20亿元,占据国内七成市场份额。今年以来,益阳广场舞服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近50%,还远销到了纽约唐人街。

益阳生产的广场舞服,为何能风靡全国、远销海外?初冬时节,记者来到益阳,探寻其“称霸”大江南北的密码。

“民间裁缝”踩出20亿元大产业

益阳市赫山区泥江口镇,“湘银之舞”服饰有限公司车工陈小红从来没想过,自己一针一线车出的裙子,能漂洋过海,卖到美国,成为唐人街老太太爱不释手的舞服。

16岁学缝纫,后因国有纺织厂倒闭而“南下”打工,40多岁回乡重新拾起“缝纫针”,陈小红的人生轨迹,见证了益阳轻纺行业的兴衰起伏。

“现在只要会缝纫,到处抢起要。”陈小红有“技”在身,底气十足。

据统计,益阳目前有300多家广场舞服生产企业,密集分布在赫山区各个乡镇。益阳形成如此庞大的广场舞服生产规模,产业基础要从40年前说起。

上世纪80年代,益阳打造“轻纺城”,制衣、制袜甚至生产缝纫机的国有企业蓬勃兴起。

“益鑫泰——中国人的面子。”曾是益阳麻纺品牌的标志。“湘银之舞”老板何斌记得,有个同乡去上海做生意,特地带回几双“洋气”袜子,仔细一看是益阳生产的。

上世纪90年代,当地纺织领域不少国字号企业陆续重组改制或关闭破产,部分人员转行,还有部分工人放不下缝纫手艺,或盘下门面制作内衣秋裤,或隔出房间办起服装小作坊。

坚持初心的“民间裁缝”,用缝纫机踩出莎丽袜业、旭荣制衣等企业,生产瑜伽服、母婴服等,益阳轻纺行业重新崛起。

好景不长。随着瑜伽服、母婴服市场需求愈发高端化,以低端市场为主的益阳服装,在和江浙沪地区企业竞争时,感觉愈发吃力。

2009年,广场舞音乐响遍大江南北,赫山区广场舞展演风头渐起,这给益阳纺织业带来历史性机遇。

“益阳做衣服的不少,但那时专门做广场舞服的,没有。”益阳市广场舞协会会长陈敏回忆,当时他想给广场舞队置办统一队服,店里找、网上搜,都没有,只得联系赫山区一家制作内衣的企业,才定制到500套紫色队服。

随后,定制广场舞服的订单越来越多,益阳赫山区不少服装企业决定:转型,做广场舞服。

这是一块空白的市场细分领域,有前景,却不被人看好。

“十几块钱一件衣服,利润一丁点,有钱赚吗?”2010年前后,看到家乡企业纷纷转去做广场舞服,当年在株洲做男装电商生意的袁又君,对这个售价低、“跑量”的产业,有些瞧不起。

何斌却不这么想。2012年,在广东做生意不理想的他,看到家乡朋友做广场舞服,决定破釜沉舟,回乡办厂。

“100件以上最好,10件不嫌弃,1件也卖。”何斌说,“利润一两块,只要能赚钱,我们不嫌少、不嫌累。”

事实证明,广场舞不仅越跳越受欢迎,还被纳入全民健身项目,拉丁、鬼步舞、民族舞、健身操……如今,连“80后”“90后”也开始在广场上施展舞技。

外面广场舞的音乐越响,赫山区工厂里缝纫机的声音越欢,一个20亿元的大产业就此初现雏形。

抓住风口,涌入电商

“赚钱不容易咧,头两年,仓管、打包、送货、做饭,全是我,1个人干4个人的活。”“湘银之舞”老板何斌感慨。

益阳广场舞服创业者都有一个共同的成功秘诀——勤奋、不知疲倦。

10多年过去,益阳广场舞服规模越做越大,没有走向瑜伽服、母婴服失败的老路,发展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广场舞服之乡”。

从“草根”企业晋升为行业“顶流”,绝非只靠努力。

在“湘银之舞”工厂,生产一件广场舞服,仅需3分钟:裁床按要求分割布料,运往车工线,机械夹分类夹好领口、前襟等部位后,自动识别暂时空闲的车工位,智能分配任务,车工缝合完毕,机械夹夹走成衣,打包完成。

“规模化生产,江浙沪更厉害,但我们还有独特的优势——灵活。”何斌带记者体验了一把“私人订制”的感觉。

民族风?大裙摆?没问题,打开电脑设计软件,企业根据需求,从设计、打版到成品,一天搞定。何斌介绍,曾有某广场舞队紧急定制队服,上午沟通完设计款式,下午下班前,样衣已送到队长手中。

益阳市商务局电子商务科科长王顺成告诉记者,益阳广场舞服企业多为百人左右规模,不大不小,既能规模生产,又能灵活调整款式和生产线,恰恰符合广场舞服翻新快、款式多、定制需求高的特点。益阳人力、租金成本的相对低廉,也保证了广场舞服企业的利润空间。

“最重要的是,益阳企业抓住了电商风口,牢固地稳住了广场舞服的线上销售。”王顺成介绍。

广场舞服企业的电商潮,大致兴起于2013年。

那一年,益阳伢子姚劲波带着58同城这个“神奇的网站”,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互联网和电商的风,吹回益阳,吹醒了广场舞服企业。

“‘80年代买股票,90年代开实体店,21世纪是电商的时代。’我觉得推销员说得很有道理。”2013年,阿里巴巴到益阳做地推,何斌交了1688元入驻费,抢抓线上发展机遇。

“电脑都没摸过,还搞电商?”何斌老婆知道后,质疑不已。

“我就不信这个邪!”何斌的斗志被激发出来。每天清晨5时,何斌便起床练习使用电脑,用一根指头敲键盘,学习产品上架、店铺运营。7时再到工厂忙生产,累了就倒在车间的货上休息一会。

“真被我爸搞成了。”2015年,何斌的儿子何少雄研究生毕业,回来惊讶地发现,老爸和他的朋友们,一群平均年龄近50岁的服装老板,竟然纷纷开起网店,线上生意红红火火。

卖到南方,跳江南烟雨古典舞的阿姨们喜欢;销往北方,跳全民健身操的大妈们爱穿;就连美国唐人街的老太太,也不吝花费高昂的国际运费下单购买。

2013年至2016年,是益阳广场舞服产业发展的“黄金时代”。一工厂一网店,迅速占领了当时尚属空白的广场舞服电商市场。

新一代创业者,跟“仿制”划清界限

何少雄毕业后回自家工厂帮忙,电商热潮下,工厂销量不错。高速发展之下,却遭遇危机。

2017年开始,何少雄发现,广场舞服有些卖不动了。

跳广场舞的人越来越年轻,衣服却还是老套的款式,如何能卖得好?

“90后”何少雄开始从设计和款式上反思,跟经销商沟通,向广场舞老师请教,上网搜索最新潮流趋势……2016年,何少雄设计出自己的第一件作品——水兵服广场舞服,立刻成爆款。

“广场舞火了这么多年,大家早已买齐各种款式,没有设计感和新意的衣服,是卖不出去的。”何少雄介绍,这几年,他和媳妇摸索设计舞衣样式,原创款式上百种,满足各类广场舞人群需求。

袁又君深有同感。今年初,他成立益阳市嘉泽制衣有限公司,立志与“跟风仿制”划清界限。

在他看来,“仿”,是益阳广场舞服企业存在的普遍问题,看到一家卖了爆款,其他各家立马仿制,不断压低价格,恶性竞争。

“我们有个款式卖得很好,结果图案被别人注册,导致我压了几十万元货卖不出去。”袁又君说,他和几个刚入行的年轻创业者,商量好走原创路线,并开始注重知识产权保护。

益阳市商务局表示,商务部门正在与当地人社部门进行对接,帮企业联系美术和设计类院校,让益阳广场舞服真正在全国广场上引领潮流。

新一代创业者们,还抓住了电商运营的新风口——直播带货。

何少雄早就见识了直播带货的威力。在销量增速变缓的情况下,2020年9月,“湘银之舞”找到短视频平台的网红老师合作,连续直播一个星期,每天卖出上万套。

“工厂加班加点也做不完,到后面我们甚至希望她少卖点。”何少雄说。

目前,赫山区泥江口镇已经帮“湘银之舞”规划了10亩新厂房。何少雄计划建设一个花园式厂房,设立室内室外直播间,邀请广场舞服经销商、广场舞明星老师进行直播,帮工厂带货。

夜幕降临,广场上灯光亮起,人们穿着益阳生产的广场舞服,尽情欢笑、舞蹈。

袁又君的工厂,夜晚同样通明。11月初,他又接了一笔上千套的大单,工人们日夜赶制,用不了几天,这批衣服将发往大连,被穿到广场,带着这个湘北小城的手艺,更带着人们的好心情。

湘经评

跳出“五彩缤纷”

黄婷婷

“我好像又成为了广场舞界的‘顶流’。”最近,益阳广场舞服产业占据全国七成市场的新闻,备受关注,益阳市广场舞协会会长陈敏开玩笑说,自己隔几天就要接受采访,就像回到了2012年。

那一年,全国广场舞热度空前高涨,他带领益阳广场舞队赢得了湖南省广场舞队大赛一等奖,上了不少节目,受到极大关注。

也正是那一年,益阳的广场舞服产业开始一天天红火起来。

“没有哪个地方会像益阳这样,如此喜欢广场舞。”正如陈敏所说,益阳广场舞服产业和广场舞文化密不可分。跳舞的人越多,产业发展越快;产业发展越红火,人们跳得越欢。

舞服的兴起可以说是跳舞跳出来的,如今已是五彩缤纷。通过广场舞文化,益阳的广场舞服更能打响品牌;有了服装产业做支撑,举办广场舞赛事、文化博览会等活动,也能让广场舞文化走得更深更远。

广场舞和广场舞服产业,并肩成为“顶流”,益阳在全国独具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