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和传播者

2021-11-21 07:44:3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徽

通讯员 黄龙飞

初冬,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周边层林尽染,将村子装点得分外妖娆。

村里的小喇叭正在用方言播放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内容,仿佛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时刻萦绕在耳边。

11月20日,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朱向群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会守好‘半条被子’精神传家宝,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坚定不移地践行 ‘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充分依托红色资源优势,深化红色旅游融合产业,创响党的‘初心诠释地’品牌,把沙洲村建设得更加宜居、宜业、宜游,让老百姓获得感更多、幸福感更强、安全感更高。”

红色基因代代传

11月20日一大早,沙洲瑶族村“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门口。一群游客刚刚下车,朱滢就与同事们一道,热情地为他们测体温、验“两码”,有序安排参观。

朱滢今年22岁,是“半条被子”故事主人公徐解秀的第五代后人。去年从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毕业后,回到村里当起了讲解员。

“我学的是广告传媒专业,正好回村里讲好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朱滢说,身边很多同学毕业后选择留在大城市,收入都比她高,但是她不后悔回到村里,因为肩上扛着更重的责任。

“我们作为‘半条被子’故事主人公的后人,就应该回到村里继续讲好这个故事。”朱滢说,这是她堂姑姑朱淑华的原话,也是她回到村里的主要原因。

陈列馆的二楼,朱淑华身边围满了游客,“半条被子”这个发生在自家人身上、从小听到大的故事,被她讲得格外动情。

2018年,朱淑华放弃待遇相对优厚的外地工作,应聘成为这里的第一批讲解员。

今年,村里累计新增游客180余万人次,朱淑华最忙时一天接待了12拨游客,有时连吃饭、喝水的时间都没有。朱淑华说,正是一次次宣讲,让她的心灵不断得到净化、洗礼,也更加坚定了传承和传播红色家训的信念。

朱淑华身后,有位十多岁的小姑娘一直跟着她,还不时模仿她。

“她也是我的堂侄女,今年15岁,就读于郴州市技师学院导游专业,周末一回家就跟在我身后学讲解。”朱淑华介绍,目前,家族中已有6人正式成为了专职讲解员,整个景区连同村内和周边村过来的讲解人员已经达到了16人。

“要用好这样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去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沙洲村的殷殷嘱托让朱向群始终铭记在心。他说,村里已将“半条被子”的精神纳入村规民约,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从事红色讲解,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和传播者。

一年来,沙洲瑶族村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重要内容,不断挖掘提升“半条被子”红色品牌的传播力、影响力,支部党员轮流到景区做微宣讲,创新开展红色教育,形成“人人能讲红色故事、个个都是精神传人”的良好氛围。

幸福日子万年长

“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我们,‘半条被子’的故事让人民群众认识了共产党,把党当成自己人。我们党坚持为人民服务,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坚持不懈的实际行动。”朱向群作为徐解秀老人的曾孙、沙洲瑶族村党支部书记、主任。他说,为人民服务,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就要带领乡亲们过更好的日子。

红色故事让沙洲瑶族村成了“网红”村,游客纷至沓来,朱向群和支委成员带领大家发展旅游。

徐解秀故居不远处的瑶家吧很是热闹。小院里,石板路上摆放着桌椅,四周环绕着绿植,布置得颇有情调。朱丽娟和店员正在为院里等候的客人制作饮品和小吃。

村民朱细凤家的饭店同样如此,朱细凤说自家饭店主要经营家常菜,已经有两个包厢了,去年生意好的时候,一餐接待了十几桌客人,一天的收入就有几千元。

这一年多来,村里的土菜馆、民宿客栈、特色商品店、电商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目前景区有摊位135个、餐饮11家、民宿7家、特产商店30家。景区新增就业人数近百人,创意奶茶、游乐单车、精品直播等旅游衍生产品层出不穷。

“文明瑶族乡因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和气候,种出的水果香甜可口。老百姓的钱包要鼓起来,还是要发展产业。”琢磨完旅游,朱向群和支委成员们又瞄准绿色产业发力。“我们先后开展40多期按需订制的培训课,参训人员2000余人次,就是要让大家改变传统种植销售观念,把村里的水果种植当成整体产业来发展。”

张有发是村里的水果种植大户,去年向总书记汇报水果销售情况时说柰李、水晶梨卖了90余万元。今年,他又加大种植规模。“今年销售额已达180万元,比去年足足翻了一番。”

目前,全村已发展果蔬种植1200余亩,村里142户农家有产业。

2020年,沙洲村人均收入达1.5万元,村集体收入达56万元。

腰包鼓了,做事更有底气。近年来,村集体收入被用于整修基础设施、绿化亮化等公益项目,每年为每位村民代缴医保140元,为60岁以上老人发放养老补贴,还为脱贫户分红68800元。

朱向群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将继续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引领好、组织好、宣讲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将坚定不移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沙洲村建设得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滁水河绕着村子静静流淌,小喇叭响起了歌声。

“嘿呀,水呀水荡漾,前浪推后浪哎;嘿呀,心呀心向往,幸福万年长……”

相关专题: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