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党代会 谱写新篇章——奋进在三湘】开启对外开放新征程

2021-11-21 07:40:0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周帙恒]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帙恒

通讯员 朱未弟

老挝驻长沙总领馆开馆,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外国政府在湖南设立领事机构的突破;

中非经贸博览会长期落户湖南,成为湖南第一个国家级、国际性对外开放平台;

国际友城达103对,湖南的“朋友圈”好友遍布全球五大洲39个国家;

……

翻开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湖南对外交往“记事簿”,五年来,在中央主管部门指导支持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外事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冷静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各类挑战,对外交流合作卓有成效。湖南,正以自信、开放的步伐走向世界。

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成效明显

就在刚刚过去的10月,众多中外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论坛理事、咨委和前政要、各国部长级官员,亮相在湘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大会,将湖南再次推向令人瞩目的世界舞台。

五年来,湖南充分利用地方优势资源,积极参与国家重大对外战略,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积极参与“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加强与多米尼加、巴巴多斯、巴哈马对接交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参与中美省州长论坛、中美省州立法机关合作论坛、中美民间和平论坛等对美交流机制,参与中俄“长江-伏尔加河”地方合作,承办2019年国际中文教育大会、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金砖五国协调人会议、第15次中日友好交流大会等活动,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的同时扩大了湖南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省外事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全力完成涉外防疫任务,积极开展防疫国际合作,交流湖南抗疫经验。在这场全球整体战“疫”中,湖南抗疫医疗专家组远赴津巴布韦、赤道几内亚等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分享中国经验与湖南特色,充分展现了抗疫国际合作的湖南力量和作为。

全方位开放格局基本形成

11月16日,我省与马达加斯加共和国阿拉奥特拉-曼古罗区缔结友好省区关系,湖南的国际“朋友圈”扩大到103对。

友城破百,领事机构破零,5年来,湖南对外开放向全方位、深层次、高质量迈进。在延续与美、欧、日、韩等传统往来密切国家和地区友好交往的同时,开辟了与东盟、非洲、中南美洲等地区国家交往的新局面,推动了我省与相关国家在经济、文化、友城、旅游、科技、教育、农业、环保、装备制造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通过落实民间对外交往“三十六策”,湖南发挥特色和优势,从资源、机制、目标、内容、力量、保障等六个方面务实开展民间对外交往。民相亲、心相通,在2020年疫情期间,美国科罗拉多州、奥地利布尔根兰州、日本滋贺县、韩国庆尚北道等在当地主流媒体撰文,感谢湖南抗疫对外捐助,民众守望相助的友好情谊持续升温。

同时,湖南积极参与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活动,担任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联合会轮值主席会员单位并成功举办第十二次全体会议。东北亚联合会“创新+专门委员会”落户湖南,日本滋贺县琵琶湖观光促进会设立湖南代表处。

地方外事品牌初见效应

伟人故里、杂交水稻、工程机械、张家界、十八洞村……湖南正在倾力打造红色名片、和平名片、种子名片、制造名片、旅游名片、文化名片、减贫名片,通过“七张名片”开展具有湖南特色的活动,形成品牌效应,扩大湖南在国际上的影响。

聚焦优势资源,湖南利用举办“世界工程机械博览会”“世界计算大会” “国际绿色发展博览会”“湖南(国际)通用航空产业博览会”等展会的契机,逐步形成各领域有侧重、各部门有配合、各地区有特色的外事品牌建设新局面。同时,利用好“中非经贸博览会”这个长期落户湖南的重要平台,把对非合作交流推向一个新的高度。通过争取承办国际活动,宣传推介湖南资源禀赋、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扩大了湖南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为湖南对外开放寻找了新的机遇。

同时,外事部门注重搭平台、找载体、拓渠道,发挥“亚欧水资源中心”“中意工业设计中心”“中国杂交水稻国际培训中心”等平台的作用,推动国际合作。发挥“湖南省国际友好交流特别代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凝聚外国友好人士力量服务我省开放和发展。

湖南发展故事远播海外

“陶瓷博物馆太漂亮了,回头一定把视频发给阿拉伯观众看看。”9月27日,中阿卫视记者欧阳丽丽来到醴陵陶瓷谷参观采访,感受这座城市创新与传承的发展魅力。

5年来,外事部门坚持“四个自信”,对外讲好中国发展故事的湖南篇章,连续4年举办“外国记者看湖南”活动,共邀请和受理来湘访问外国记者80批次600余人次。同时,连续举办“文化中国·湖南文化走出去”等系列大型文化交流活动,推动湖南知名文化艺术团体赴国外参展和演出,提升了湖湘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法国小城蒙达尔纪,见证了100年前中国共产党人的美好初心。现在,这里建成了湖南唯一一个海外主题纪念馆——“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成为湖南在欧洲的一扇历史、文化、友谊、开放之窗。

“老挝还有很多贫困人口和家庭,十八洞村的扶贫经验和做法值得老挝学习借鉴。”2018年6月2日,时任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在十八洞村考察时说。作为精准扶贫的首倡地,十八洞村的蝶变故事走出国门,成为了讲述中国减贫故事的重要载体。

湘绣、醴陵釉下五彩瓷、宝庆瓷刻……2019年9月12日,13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等齐聚外交部蓝厅,通过以“新时代的中国:创新湖南,融入世界”为主题的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身临其境感受湖南改革发展的壮阔诗篇,创造了“现象级”融媒体传播湖南样本。

行稳致远,通达全球。随着湖南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加速,“朋友圈”越来越广,远播的湖南声音将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具体实践,在全世界奏起回响。

相关专题: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奋进在三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