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当自觉自信自强】一个只有48户的山村,11位30+青年“扎堆”脱单,只因……

2021-11-20 18:27:2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20日讯(记者 胡杏子) “我跟我老公是别人介绍认识的,我一看,这里是搞旅游开发的,发展机会多,桃花开的时候特别美,他人又勤快老实,我就答应了……”见到谭丽英的时候,她正在燕子岩景区“网红”项目星空幻境门口引导游客。谈及2020年嫁到这里的“决定”,谭丽英腼腆一笑。

11月19日下午,“湘”当自觉自信自强——“巩固攻坚成果 迈向乡村振兴”重大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郴州市宜章县燕子岩风景区实地走访。景区负责人钟山告诉记者,这两年,跟谭丽英一样嫁到燕子岩的还有很多。得益于经济收入、村容村貌的高速改善,近几年,这个只有48户200多口人的山村,30岁以上青年脱单11人,人口增长了30多人。

一个偏远的小山村,如此高的正增长比例让人惊叹。然而,这一切的改变还要从几年前说起。

燕子岩景区左傍莽山水库风景区,右邻莽山国家森林公园,黄莽高等级旅游公路穿境而过,是游客进入莽山的必经之路。2017年底,燕子岩风景区项目开工建设。景区将分到村民手中的田、地、山岭集中起来,采取公司牵头、村民参与的方式对所辖区域进行统一规划,策划了田园牧歌、溶洞奇遇、竹林仙踪、莽山风光等4个板块。项目建设采取以公司为主搭建平台、全民参与项目建设的发展模式推进,村民作为自主创业的主体,可参与单项游乐设施的建设与经营管理。

燕子岩景区溶洞内的灯光表演。李焱燕摄

“刚开始村民们还不太理解。”钟山告诉记者,为了推进项目建设,通过乡村牵头,村民组织成立了旅游开发协会。随着村内环境不断改善、增收的机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人意识转变,积极参与进来。目前,燕子岩景区累计投资近6000余万,其中2000万左右都是来自村民们的自主投资。以钟平军为主投资近200余万元建设的空中三项及射击馆,就吸引了包括曾经的贫困户钟永乐在内的近20户村民参与投资创业。以钟鹏飞为主投资50万元的卡丁车吸引了15户周边村民的参与。目前,还有七彩滑道、星空屋、霍比特广场等项目相继完工,过山车项目、萌宠动物园项目、空中飞车项目相继开工。

“周末的时候都是爆满,春节、五一、十一都忙不赢,投了50万,预计一年多就可以回本。” 卡丁车项目的投资人李军华告诉记者,由于家里有老人需要照顾,又看到了家乡旅游发展的潜力,他1年前回到家乡创业。得益于燕子岩景区平台的整体推广成效,他对燕子岩的旅游发展充满了信心。继卡丁车之后,目前,他已经在筹备过山车项目,预计年底可以投入运营。

游客正在体验网红七彩滑道。李焱燕 摄

然而,景区“活”起来了,还只是“迈向振兴”的其中一步。在以文旅带动周边产业发展方面,燕子岩也下足了功夫。当地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燕子岩积极引导群众积极发展乡村民宿、特色种养、休闲农业等,按照“村委会+公司+村民”的参与方式,成立了民海合作社。以资金、土地入股的模式分红,在燕子岩景区周边种植200余亩的桃园,今年农产品销售达20余万元。随着燕子岩乡村旅游的开发,燕子岩的村容村貌、基础设施及村民的精神面貌也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村内拓宽了进村公路1.5公里、修通了环村路1公里、美化了房屋、绿化了周边、建好了游步道,整个村庄焕然一新。2021年,燕子岩旅游产业带动村民年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大批燕子岩村民“离乡”变“返乡”,2021年返乡创业就业的青年就有20多人,极大解决了项目发展的人才问题。

“乡村振兴,最终还是要以产业为依托。这个地方他们要生活一辈子的。我们农村找对象,看地方、看人。收入高起来了,村貌美起来了,思想有了转变,有平台有发展,大家当然想留在这里。”钟山告诉记者,目前景区内娱乐设施是2020年底前完工并试营业的,2021年春节期间就接待了游客近10万人次。截至目前,今年接待的游客已经达20万人次。整个景区项目计划投资1.5亿,目前,二期工程已经在建,之后还有三期和四期。看到手上收到的一个个创新项目,他对这个小乡村的发展充满了期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