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中国爱情小镇”的“爱”和“情”

2021-11-20 12:00: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廖永华] [编辑:夏博]
字体:【

(浪漫迷人的中国爱情小镇)

文/图 廖永华

11月18日,“湘”当自觉自信自强——“巩固攻坚成果 迈向乡村振兴”重大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 “瑶都水街•中国爱情小镇”—— 江华水口镇。笔者有幸感受到了“爱情小镇”的美景和浪漫,也感受到了“爱情事业”为江华乡村振兴注入的“爱”和“情”。

“中国爱情小镇”建设源于“爱”和“情”。瑶族是中国最古老的民族之一,水口镇瑶族人口占总人口80%,是过山瑶的主要聚集地,全镇有全国最大瑶族建筑集群,瑶族文化底蕴深厚。瑶都水街以象征爱情的鹊桥、三生桥、风雨桥、爱情博物馆、香草巷、同心墙、绣花楼……讲述瑶族祖先盘王和三公主从相遇、相识、相知、相恋到相守一生的爱情故事。小镇的建设创意正是缘起于这段既感人又迷人的远古爱情传说,依托水口镇优越的地理条件,充分挖掘得天独厚的少数民族资源,以瑶族文化、爱情文化为主题,积极发展生态旅游、文化旅游、乡村旅游、节会旅游,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爱情故事”本身就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寄托和期盼,笔者认为“爱情小镇”的立意与“乡村振兴战略”是高度重合的,其出发点都是为了满足人们的美好生活需要,“爱情小镇”的建设,本身就是“爱”的表达和行动,“情”的流露和付出。

(浪漫迷人的中国爱情小镇)

“中国爱情小镇”建设融入“爱”和“情”

江华水口镇是国家水利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最大的移民安置乡镇,“爱情小镇”建设的初衷是为了满足移民精神文化生活和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近年来小镇建设公共文旅服务累计投入资金8亿余元,兴建了学校、医院、文化广场、市场、车站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人居环境实现了飞跃式发展。建成了鹊桥客栈、爱情客栈等30余家特色民居客栈,瑶家风味主题餐厅、清雲山庄、瑶家风情手工坊、水口豆沙饼店等多家具有瑶族特色的商店。镇内“食、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齐全,逐步建成集移民安置、商贸集散、瑶文化展示、旅游休闲于一体的“中国爱情小镇”、生态休闲旅游小镇和水库移民安置示范镇。

(浪漫迷人的中国爱情小镇)

“爱情小镇”的建设首先满足了群众的安居乐业,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水口镇把最好的地段留给旅游企业,意在通过旅游解决老百姓的就业问题,带动周边的老百姓致富。事实证明,随着企业的发展,的确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保安、保洁、售票、舞蹈演员等很多的就业机会,同时也为众多个体商贩带来了发展机遇。比如小镇的“钩织坊”作坊由3名移民妇女创办,通过专业培训,让不方便外出工作的妇女在家里利用空闲时间制作,做好后即可凭成品结账赚钱,截至目前已培训200余人,爱情小镇带来的发展红利,正在逐步显现。可以说,小镇的建设过程本身就是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融入深“情”厚“爱”的过程。

(浪漫迷人的中国爱情小镇)

“中国爱情小镇”发展充满“爱”和“情”

今天的爱情小镇天悬星河,灯火万家,流水潺潺,瑶歌声声。地道的瑶家美食、瑶族服饰、瑶医瑶药馆,坐歌堂、拦门酒、敬酒舞、长鼓舞、竹竿舞、瑶族婚嫁等瑶家歌舞,民俗表演、民间老手艺表演,向人们展示着魅力无穷的瑶族风情。人们徜徉在瑶都水街,鹊桥、三生桥、风雨桥、爱情博物馆、风情客栈、浪漫酒吧、夜色美景、告白圣地……年轻人在这里寻找爱情,中年人在这里唤醒爱情,老年人在这里重温爱情。

(浪漫迷人的中国爱情小镇)

“中国爱情小镇”将政府管理服务、企业专业经营、市场主体创造三者有机统一,增强了文旅特色小镇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竞争力。2019年9月,“瑶都水街·中国爱情小镇”运营以来,新水口镇迅速成为网红打卡地,带动当地旅游业快速发展。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瑶都水街·中国爱情小镇”接待游客3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亿元。“中国爱情小镇”因爱情而生,这里的一切有“爱”有“情”,它的发展和未来也必将因“爱”永恒,因“情”长久,在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实践中迸发出“爱情”的迷人魅力和无穷动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