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当自觉自信自强】如何“一网打尽”江华美食? 不妨来瑶族盘王节看看

2021-11-19 12:48: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赖泳源 刘玉锋 康蒙]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19日讯(记者 赖泳源 刘玉锋 康蒙)11月20日是瑶族盘王节,是近300万瑶族同胞的传统节日。18日下午,“湘”当自觉自信自强——“巩固攻坚成果 迈向乡村振兴”重大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江华县,他们在2021神州瑶都瑶族盘王节暨味道湖南江华美食周及农产品展销博览会上,提前感受节日的喜庆欢乐,饱览当地丰富农产品。

在县规划展示馆前坪广场,每个展位面前都有不少市民询问、议价或购买。展位展示品类众多,有各类小吃、手工艺品、茶点饮料等,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食物的诱人气味弥漫开来,空气里都是香甜的滋味,令人垂涎不已。

(市民在广场中央打糍粑。湖南日报记者 傅聪 摄)

广场中央,有市民正在打糍粑,吸引了采访团注意力。只见他们手握木棍,拉开架势不停捣着盆里的糯米,吆喝声此起彼伏。捣好之后,店家把糯米团放到碗里,配上黄豆面和白糖,市民可以品尝自己亲手制作的糍粑。“这是小时候的味道,很不错。”家住广场附近的盛春花女士一边吃着糍粑,一边竖起大拇指。

在广场旁边,一家“瑶家传统手工打糍粑”展位在展示各类民俗小吃,里面还有工作人员在直播带货,让外地网友也能透过云端感受瑶乡欢乐。“我们昨天卖出3000多元的营业额,颇受市民喜爱。”展位负责人邓义科说,自己刚从广东回来,计划在江华县做电商,让更多网友品尝到正宗的“江华滋味”。

(在展位里,茶艺师在表演茶艺。)

在糍粑展位不远,一家“江华苦茶”展位映入眼帘。记者抿了一口苦茶,滋味清冽甘甜。“江华苦茶是湖南四大特色地方茶树群体种之一,属于大叶种类型。”高级农艺师李端生说,2016年,江华苦茶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而且茶多酚含量达到39.2%,为全省所有品种之最。

地处湘南的江华县,即便处于初冬季节,午后的阳光依然热辣。在不大的小茶铺里,陆续走进不少市民,喝喝茶歇歇脚。“我们江华本地人喜欢喝当地茶叶,因为品质都不错。”市民陈群女士说,家里平常爱好喝茶,今天正好过来采购一番。除了茶叶,她还买了炸肉、脐橙、笋干等等。“这么好吃,当然要多买一点啊!”她笑着说道。

(展位上展示的各类江华美食。)

瑶族盘王节流行于广西、湖南、云南、广东、贵州、江西等省(区)瑶族人民居住地的传统节日,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瑶族盘王节源自农历十月十六日的盘王节歌会,每逢这天,瑶民便汇聚一起,载歌载舞,纪念盘王,并逐渐发展为盘王节。现代的盘王节已逐步发展为庆祝丰收的联谊会,展现人民对祖先的怀念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据悉,2021神州瑶都瑶族盘王节暨味道湖南江华美食周及农产品展销博览会将持续到11月20日。同时,11月19日晚上将在瑶族图腾园广场举行群众文艺展演,11月20日上午还会举行瑶族盘王节开幕式暨盘王谒祖仪式。感兴趣的网友,不妨趁着周末,在江华县体验盘王节的欢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