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党代会 谱写新篇章——加强党的领导 争取更大光荣】筑牢干事“根”与“魂” 担当作为惠民生

2021-11-19 06:49:4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陈勇]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张文信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精神伟力,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扎实推进全省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民政力量。”连日来,省民政厅党组、机关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等政治文件,以认真学强化跟紧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基础性、兜底性工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省民政厅党组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筑牢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根”与“魂”,担当作为惠民生。

加强政治引领

汇聚爱民热情

省民政厅把牢思想教育“总开关”,构建以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三会一课”为基础、“湘民讲坛”为载体的常态化政治学习机制,建成厅机关党员活动中心,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牢记使命心向党·砥砺奋进新时代”主题文艺演出、主题演讲比赛,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专题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等,激发党员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功立业的热情。

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制定出台《厅党组主体责任清单》,推动落实“一岗双责”,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全方位、全过程、全领域。大力建设政治型、学习型、创新型、务实型、廉洁型五型机关,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通过百村调研、百院调研、入千村进万户等活动,推动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强化支部政治功能,持续开展机关支部联基层活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明确厅机关每个党支部对口联系1个革命老区县的一个村,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解忧暖心传党恩”“关爱老人、享受美好生活”等8个专项行动,解决实际问题110多个。

民生保障

更增温度、更具质感

全省民政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矢志拼搏奉献,以自身的“辛苦指数”换来了百姓的“幸福指数”。

全省基本建成了以最低生活保障为主干的“8+1”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织密筑牢了兜底保障网。在脱贫攻坚中,106.5万名兜底对象综合保障到位,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动态监测、凡进必核”铁律,今年以来排查困难群众16.8万人,纳入救助范围2万人。目前,全省城乡低保平均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590元和每人每年5228元。全省保障特困人员36.7万人,城市、农村年供养标准分别达到9382元/年和6715元/年,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52%。残疾人“两项补贴”实现“跨省通办”,覆盖目标人群101万人,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人均每月分别达80.6元和74.8元。健全专项救助制度,年均临时救助78.5万人次、流浪救助9.6万人次。

大力发展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社会福利和便民服务,基本社会服务供给更具质量、更加高效、更加暖心。“十三五”以来,我省投入120亿元,建成养老机构2403个、城市日间照料中心3338个、农村养老服务设施1.6万个,基本建成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保障孤儿1.5万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3万名,孤儿集中和分散供养生活补贴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1350元和950元。深化婚丧习俗改革,加快推进婚姻登记“全省通办”,制定出台规范殡葬服务价格管理政策,进一步优化为民服务质量。

围绕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不断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圆满完成村(社区)新一轮换届选举,培训村(社区)党员干部140.5万人;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认真落实“三个清单”,深化乡镇社工站“禾计划”品牌项目建设、扩大志愿者队伍。实现村级儿童之家、儿童主任配备全覆盖,关爱保护62万余名农村留守儿童,未成年人监护缺失、失学辍学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相关专题:迎接党代会 谱写新篇章——加强党的领导 争取更大光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