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马栏山上文创之花越开越盛

2021-11-19 06:48:3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邓正可] [编辑:刘茜]
字体:【

9月10日,长沙市浏阳河畔,蓝天白云下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目前,园区已聚集了3000多家视频文创企业。湖南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郭立亮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正可

11月中旬的长沙,小阳春,红了枫叶,黄了银杏。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也得到浏阳河的第八道弯“偏爱”,在文化和科技交织的藤蔓上,文创之花越开越盛。

将党的声音送到田间地头的5G智慧电台系统,荣获“2021年亚广联绿色广播工程奖”;《国歌》《毛泽东在1925》等4部经典电影完成4K修复;能即时转换文字、语音的AI手语播报系统应用于212家电视台和融媒体中心;可同步进行音视频采集、传输、剪辑的“马栏山盒子”(5G高码流低延时编解码终端)20台量产设备进入测试阶段……

11月15日,马栏山视频文创园企业党委组织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考察园区时留下的殷殷嘱托,指引方向。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立意深远,再次鼓劲。”11月17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党工委书记邹犇淼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园区将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守正创新,走“文化+科技”道路,努力打造全国领先、具有中国特色和全球影响力的媒体融合新地标。

科技赋能铺就“云上高速路”

11月17日,记者在园区见到湖南广播电视台5G智慧电台项目负责人黄荣时,她正与伊朗国家电视台的相关人员线上沟通。“他们有意向使用智慧电台系统,这对我们来说是一项巨大的技术挑战,但在文化输出上意义重大,值得!”

集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于一体的5G智慧电台iMango4.0系统,像一个可实时上传下载的“网盘”。登录系统,只需用鼠标拖拽,就能将海量的新闻资讯、天气路况、语言节目、音乐等进行编排,5分钟内自动生成连贯的节目,没有主持人也能完成一个时间段的播音。

这套系统可减少人员重复性工作,降低广播内容生产和运营成本,让欠发达地区开办电台变得更容易,让“村村响”广播有更鲜活的内容。一年之内,它被安装于27个省、457家广播电台频率,并为偏远地区的200多个电台提供免费服务。在疫情期间,为超过1亿群众提供了应急广播服务。

“我们的初衷是把党的声音送到田间地头,在基层赓续红色血脉,事实上,最受基层欢迎的也是党建内容,比如《红色讲解员》节目,合作电台中有三分之二在播。”黄荣表示,未来,将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时把基层的好故事、好声音向上传递,形成良好的双向互动,大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虚拟创新工作室,记者体验了一次空间“穿越”。眼前的景象,是两块超2米高的绿幕墙和360度环绕的数十台摄像机,监视器里的画面,却是实时变化的演播室、舞台、山地,手舞足蹈的虚拟人物在一旁跟记者打招呼。

目前,这套能广泛应用于虚拟直播间、综艺场景、大型晚会,动漫建模、影视剧拍摄的技术平台,可供园区影视、动漫、游戏等各类企业免费使用。

一年以来,在园区的大力支持下,乐田智作与深圳瑞立视依靠全自主知识产权和国产化技术,共同开发虚拟场景实时成像技术,建立了虚拟创新工作室。“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技术助力,为园区扩大‘朋友圈’打下平台基础,我们需要继续开拓创新。”乐田智作影视工业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科欣说。

守正创新点亮“马栏山出品”

银河酷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内,热播影视剧、综艺的海报随处可见。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此视察时提出的“导向金不换”,让银河酷娱创始人兼CEO李炜念念不忘。

“一年来,我们策划制作了一批现实主义题材和传统文化题材的作品。”李炜介绍,由黄渤主演的亲子教育题材电影《学爸》目前正在后期制作当中。对于这部探索教育方式、展现亲子共同成长的喜剧片,李炜的“野心”是刷新湖南的票房纪录。9月杀青的电视剧《胡同》,聚焦于在居委会工作的祖孙三代,讲述大时代背景下,人民的命运与国家紧紧相连的故事。

认真研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后,李炜倍感兴奋和鼓舞。“传承和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使命。”

在这里,新的作品不断产出。《守护解放西2》《舞蹈风暴》等节目火爆全网,传递正能量,实现了口碑收视双丰收。在这里,老的影像重焕生机。《国歌》《毛泽东在1925》和《刘少奇的四十四天》3部经典红色电影经过5G云、4K、AI等技术手段完成修复和上色后,画面清晰细腻,色彩真实饱满。加上此前被修复为彩色的电影《雷锋》,“红色经典影像修复工程”成果已达4部,更多修复计划被提上日程……

截至11月15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汇聚了内容制作、数字动漫、内容分发、技术服务等文化企业3424家。依托初步形成的马栏山·华为云音视频产业创新中心、马栏山视频产业云平台、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国家广电总局重点实验室等技术底座,文化产业链逐步完善。科技为文化赋能效果显著,企业纷纷驶上“云上高速路”,“马栏山出品”品牌更亮。2021年1至10月,园区企业实现营收430亿元,预计同比增长45%,完成税收26.5亿元,同比增长31%。

夜幕降临,园区一栋栋“小方格”陆续点亮,映照着“党建引领,守正创新”8个大字,等待下一轮朝阳。

相关专题: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