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人最需要的时候总是缺位:“等疫情过去后,一定好好陪他们”

2021-11-18 09:21:5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鲁融冰] [编辑:刘茜]
字体:【

在家人最需要的时候总是缺位,常德市卫健委疾控科科长史启寅说——

“等疫情过去后,一定好好陪他们”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鲁融冰 通讯员 彭薇凝

11月16日21时许,常德市卫健委办公楼,史启寅全神贯注坐在电脑前,仔细核对刚编完的“防疫日报”。收集汇总最新疫情,及时报送动态信息,指导基层科学防控,是他每天的必修课。

趁着材料送审的间隙,他打开手机,看着出生才不到10天的小儿子照片,疲倦的脸上写满幸福。如果不是这次疫情,此时的他应该守护在妻儿身边,尽丈夫和父亲的责任。

史启寅今年36岁,是常德市卫健委疾控科科长。疫情发生后,他作为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组和疫苗接种组的联络员,负责协调、联络和督导工作。综合组日常事务琐碎繁杂,仅是收集各项数据、编写防疫日报,每天就得花费五六个小时。还有会务准备、文稿起草、文件收发等,史启寅成了一只转不停的陀螺。

两年来,他兢兢业业坚守岗位,共编辑防疫日报近700期,起草文件200多份,为指挥部决策提供确凿依据,保障指挥部的高效有序运转,因此获评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个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

史启寅告诉记者,这些荣誉背后,是家人的理解和付出。2019年12月底,他的祖母去世,尽管老家就在城郊,仅10多分钟车程,可家里怕影响他工作,执意不让他回家。直到祖母出殡那天,史启寅才匆匆赶回去送老人最后一程。

妻子许辉怀二胎期间,史启寅没陪她做过一次产检,也很少有空为大儿子辅导功课。许辉虽偶有怨言,但一想到丈夫的敬业与辛劳,她还是挺着大肚子,忙里忙外,坚强地扛起这个家。

今年11月8日,小儿子出生了。在难得的两天假期里,史启寅仍在病房里写材料、拿方案,笔耕不辍。连医护人员都深受感动:你真是太拼了!

“家人的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动力!”史启寅说,在家人最需要的时候,自己总是缺位,“等疫情过去后,一定好好陪他们,尽力把亏欠家人的补回来。”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