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党代会 谱写新篇章——加强党的领导 争取更大光荣】奋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2021-11-18 07:09:1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王铭俊]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铭俊

通讯员 涂明聪

11月10日,省科技厅有关负责同志再赴岳麓山实验室参与调研。此前,为壮大科技创新高地的战略支撑力量,长株潭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岳麓山实验室等专项工作方案陆续出台。

以百折不挠的斗志攻关“卡脖子”技术,以刀刃向内的决心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全省科技系统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总揽,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十三五”以来,全省科技进步贡献率提升6.4个百分点,研发投入总量实现翻倍,2020年达到近900亿元。

顶层规划,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对标国家实验室,谋划建设岳麓山实验室,不仅被赋予以种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的重任,更将为国家种业科技创新作出湖南贡献。为此,省科技厅专门出台工作方案,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基本建成岳麓山实验室。

我省科技战线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引领作用,紧扣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努力探索新型举国体制的湖南模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在杂交水稻、自主可控计算机、新一代轨道交通、超级计算、新材料、北斗应用等湖南优势领域发力——

7月1日,国际上评价超级计算机图计算性能最权威榜单Graph500排名公布,“天河”E级计算机关键技术验证系统获得单源最短路径、大数据图计算能效榜单世界第一;10月17日,衡南基地双季稻周年亩产达到1603.9公斤,再创新高……

持续发力基础研究,科技创新才有源头活水。为此,我省在全国率先启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揭榜挂帅”,单个项目资金补助最高可达1000万元。11月5日,2021年湖南省技术攻关“揭榜挂帅”项目榜单发布,10个项目涉及新材料、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六大领域,引导更多科研力量解决真问题,追求真成果。

只有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才能加快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关键问题。为此,今年我省实施重大科技创新项目111个,今年上半年已完成年度计划总投资和研发投入的61.3%、67.2%。“专班专人专项方案”推进十大技术攻关项目,目前汇思光电首次实现量子点激光器国产商业化制备,楚微半导体功率芯片产品良率突破97%。

松绑赋能,打造一流创新人才队伍

“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省农科院将党支部建在创新团队,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自主培养了邹学校院士等领衔的一批创新领军人才、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及其团队。

实施驻村帮扶、示范基地、技术培训、创新创业“四带动”模式,省农科院每年派出400多名科技专家组成服务团,培育的黄金茶带动武陵山区20余万名茶农脱贫致富,油菜“沣油737”连续多年入选农业农村部主推品种……

人才是第一资源,湖南着力打造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

一方面,重引进。北京大学彭练矛院士团队与湘潭大学共建先进传感与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使我国突破硅基技术极限、实现芯片技术换道超车成为可能。

另一方面,重培养。建立从大学生创新创业到优秀博士后创新人才,从湖湘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到科技领军人才、再到院士大师级人才的梯次推进、体系完备且定位明确的高层次科技人才支持体系。在今年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名单中,湖南有24人入选,为历年新高。

让科研活动不受干扰,湖南刀刃向内,放权赋能,为人才松绑解压——推进省自然科学基金、科技人才计划项目经费“包干制”改革试点,在充分信任的基础上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经费使用自主权。完善网络信息服务平台,实行“无纸化”项目申报;实验动物行政许可实现线上提交资料目录清单、承诺办结时限由40个工作日缩减至13个工作日,实现不见面审批……科研人员负担减轻看得见。

在党的领导下,我省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在创新生态营造上下狠功夫,在创新主体培育上花大力气,全社会创新活力得到极大解放和激发。2020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8631家,今年有望破万家。

相关专题:迎接党代会 谱写新篇章——加强党的领导 争取更大光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