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屋整装还赠送代理资格? 当心掉进商家的合同陷阱

2021-11-17 14:48: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熊阳浩 谢龙彪]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17日讯(记者 熊阳浩 谢龙彪)一站式全屋整装,直接拎包入住,还赠送一个代理?近日,多位网友向《湘问·投诉直通车》《消费投诉》栏目发帖投诉,称自己因听信湖南科建鑫材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建鑫材)的全屋整装服务宣传,成了该公司的代理商,不料装修“烂了尾”,公司直呼“得加钱”。

对此,栏目记者前往实地调查。

想装修房子却成了代理商 装修烂尾公司要求“加钱”

今年7月,郴州的唐先生在网上看到科建鑫材的广告,广告宣称,全屋整装,一站式提供软硬装、家具家电。7月17日,唐先生来到宁乡市科建鑫材公司实地考察。

公司业务经理告诉唐先生,105㎡的房子,只需11万就可以完成全屋整装,墙面、地板、吊顶等全包,还赠送衣柜、沙发等家具,可拎包入住。唐先生觉得很划算,便签了合同。“因为当天急着赶回家,没有仔细看合同”,唐先生告诉记者。

而正是因为这份合同,让唐先生的装修“烂尾”了。8月底,装完墙面、地板和吊顶,唐先生要求公司发家具,业务经理却回应,“交的11万用完了,按照合同,需再交钱进货,才能补发剩下的家具。”

唐先生和科建鑫材签订的合同。(投诉人供图)

唐先生这才发现,自己签的是“代理合同”,11万元为代理费,公司赠送市场价11万的装饰材料。

“我是自家装修,怎么就变成代理商了呢?”唐先生告诉记者,当初业务员称代理资质是赠送的,只因签代理合同,价格更优惠。

来公司现场维权的湖北黄石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合同中规定,违约金为合同总金额30%,仅凭这一条我就不会签。”他声称,公司只拿了最后一页让其签字,自己“莫名”成了代理商。同时,他还质疑,公司发来的板材质量差,与宣称的“豪装”相差甚远,且定价远远高出市场价。

娄底的徐女士也表示,还剩一间房没装完,公司表示要再交钱才发材料,如今自己“骑虎难下”。

公司:代理资质系免费赠送 80%的客户都是代理商

11月15日,记者前往科建鑫材公司了解相关情况。(熊阳浩 摄)

为了解相关情况,11月15日,记者与刘先生、徐女士等人来到了科建鑫材公司。

公司一陈姓业务经理告诉记者,按照合同约定,代理商需完成一定的销售任务后,公司承诺的“赠送”才能全部配送到位。“若客户对合同有争议,可申请终止合同,已配发的材料按预算清单上的原价予以扣除,再退还剩余款项。”

“已给刘先生发了8万元材料,公司可退4万元。”陈经理称。而刘先生却表示,自己收到的材料,根本不值8万元。记者注意到,在一张手写的预算清单上写着“墙4.3万,顶2万,地1.7万”,这三项加起来刚好为8万元,这也是刘先生目前收到的所有材料。

记者询问,价值十余万的产品,为何没有任何品牌、型号、价格等明细?陈经理回应称,“这个定价就是豪装的价格,是打包价,没有明细单。”另一位唐先生提供的预算单上,也只简单备注了产品的品牌。装饰合同中最重要的材料明细,为何约定的如此“随意”?该经理并未直接回应。

预算清单上只简单备注了材料和家具的价格。(投诉人 供图)

对于“家装合同”变“代理合同”一事,科建鑫材工程服务部负责人朱先生回应称,“代理资质是公司免费赠送的,公司80%的合同是代理合同,这是公司的运营策略,低价走量的销售模式。”

朱先生表示,对于投诉人的诉求,公司均会积极沟通协商,尽量与客户达成一致。

15日晚,朱先生致电记者称,公司已与唐先生、刘先生、徐女士等人解除合同,退还了部分款项。

宁乡市经开区管委会:

涉科建鑫材投诉今年有多起 园区多部门合力已促成解决

下午,记者来到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了解情况。长沙市场监督管理局宁乡经开区注册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局里收到多起涉科建鑫材公司的投诉,因双方签订的是代理合同,市场监管部门只能协调双方进行协商处理。“注册分局、巡回法庭、社会事业局等多部门合力介入调解,涉科建鑫材的投诉均已得到妥善解决。”

同时,宁乡经开区巡回法庭也曾受理了几次起诉,并促成了庭外调解,今年6月,巡回法庭向该公司发放了司法建议函,要求该公司诚信经营。在园区多部门的共同整治下,涉科建鑫材公司的投诉有所减少。园区已作出专门部署,下一步,将组织监管部门加强对该公司的监管,并全面排查其他企业是否存在类似问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