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党代会 谱写新篇章——加强党的领导 争取更大光荣】筑牢“生命至上”安全防线

2021-11-16 07:00:16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奉永成]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奉永成

11月9日至11月11日,省应急管理厅班子成员根据厅党委统一部署,纷纷奔赴市州,督导安全生产,筑牢安全防线,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湖南自然灾害频发,安全生产监管任务繁重。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成功应对一次又一次重大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有效化解一个又一个重大安全风险。

去年全省生产安全事故起数、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较2015年同比分别下降66.5%、37.6%;年均因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占GDP比例为0.758%,大幅低于1.3%的控制值;今年1至11月全省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实现“双下降”,全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

攻坚克难,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电子商务公司电线裸露,被责令整改;多个街道发现安全隐患,被警示约谈……从10月21日开始,湖南在全省范围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省应急管理厅党委要求班子成员挂帅出征,带队督查,帮助各地、企业单位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省应急管理厅把杜绝重大事故作为首要任务,全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加强监管执法,开展打非治违行动和常态化安全生产巡查,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形成安全生产高压严管态势。

去年,省应急管理厅以事故为教训,在煤矿领域强力推行“四关闭一到位”措施,扭转了煤矿领域事故多发频发的不利局面。 “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关闭退出不安全落后小煤矿282处、非煤矿山962处、烟花爆竹生产企业988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167家。

综合施策,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

5月3日,保靖县比耳镇双福村发生泥石流,由于提前收到预警信息,村干部组织受险情危险的46名群众提前转移,成功避险。

针对湖南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现实,全省应急管理系统不断提升防治能力,成功应对了多轮洪涝干旱灾害、地质灾害,高效处置森林火灾以及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气候气象灾害。近五年来,全省未发生因自然灾害引发的群死群伤事件。

去年汛期,23轮强降雨席卷三湘大地,局部地区暴雨强度屡创历史纪录,但全省实现“未垮一库一坝、未溃一堤一垸、未发生群死群伤”。今年汛期,全省遭遇了20轮强降雨袭击,部分中小河流发生高位洪水,局地山洪地质灾害多发,省应急管理厅及时调度、精准施策,全省没有因汛情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事故、没有重大工程险情发生。

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省应急管理厅综合施策,在全省范围推动实施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九大工程”,部署重大地质灾害治理、中小型地质灾害治理和应急治理项目5419个,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大幅提高。

加强演练,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50名群众被困孤岛,请你们立即开展救援。”这是今年4月份全省开展应急演练的一个镜头。

省应急管理厅加强演练,提升应急救援能力。举办抗洪抢险、铁路路地联动、森林防灭火、航空多灾种救援等省级实战演练。组建210人的省应急(消防)救援机动支队,与湖南交水建集团、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合作,分别成立工程与灾害应急救援队、水上应急救援队、重型工程机械救援队。编制《湖南省“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规划》。目前,全省“工程抢险装备”企业总数突破200家。启动了省级区域应急救援“一部三中心” 建设、省矿山地质应急救援中心建设、基层应急能力建设等。“3·30”铁路事故救援、“10·25”雪峰山隧道火灾事故救援入选“2020年全国应急救援十大典型案例”。

相关专题:迎接党代会 谱写新篇章——加强党的领导 争取更大光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