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防控 守护健康】湘潭90后小伙周维焱一年3次外出支援抗疫

2021-11-15 07:44:1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彭婷] [编辑:刘茜]
字体:【

湘潭90后小伙周维焱一年3次外出支援抗疫

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湖南日报11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婷 通讯员 吴珊)11月13日,一个晴朗的周末,湘潭市疾控中心90后小伙周维焱却不能陪孩子外出玩耍,只能以视频连线方式表达对家人的思念。两天前,他刚结束在甘肃天水的抗疫工作,目前正在长沙隔离。

周维焱全程参与湘潭疫情防控工作,有扎实的个人防护和应急处置经验。他主动学习疫情防控政策文件,对各项防控措施烂熟于心。去年,周维焱被选送参加为期1年的湖南省现场流行病学培训,期间有针对性地参与省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调查处置。

因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过硬,今年初,周维焱作为湘潭疾控部门代表,赴河北石家庄支援抗疫19天。7月底,他再次驰援张家界,夜以继日地工作了28天。前不久,他第三次报名,前往甘肃天水,在那里连续工作了11天。

在张家界工作期间,周维焱被抽调到流调溯源专班疫情分析研判组,独立完成12例病例流调报告审核工作,协助国家专家组和本组完成18期传播链分析报告、8期专题风险点分析报告。

在甘肃天水期间,周维焱加入流行病学调查组。他克服语言不通、水土不服等困难,与当地疾控人员通力合作,严格按照“4小时内出核心报告、12小时内出初步流调报告、24小时内出相对完整流调报告”的要求开展流调工作,每天在岗时间达10多个小时。

“这一年,让我终生难忘。”周维焱说,虽然每一次出发,都意味着高强度的工作,甚至面临危险,但他从不后悔,“今后只要组织需要,我仍然愿意报名参加各类援助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