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党代会 谱写新篇章——加强党的领导 争取更大光荣】突出党建引领,擦亮湖南教育新底色

2021-11-14 08:08:46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突出党建引领,擦亮湖南教育新底色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蓉

近年来,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始终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道路,全省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学前教育毛入园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义务教育进入优质均衡发展阶段,高中阶段教育步入普及协调发展新阶段,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初步形成,高等教育迈进普及化阶段。

突出党建引领,发挥基层组织堡垒作用

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我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广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守住意识形态主阵地。

我省先后出台《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院(系)党的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等文件,持续开展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推动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确保了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始终坚强有力。

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近年来,我省不断推进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目前,全省高校获评全国高校党建工作示范高校1个、标杆院系7个、样板支部55个,对标建设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13个、标杆院系100个、样板支部152个,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全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和2020年,省教育厅先后两次组织厅委机关、直属单位和高职院校164个党支部1392人次党员干部深入开展“支部联村·助力脱贫”和“精准督战·决胜脱贫”联点督查活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积极作用。

省教育厅还第一时间在驻政务服务大厅窗口成立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引领教育政务服务,党建与服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打造“七办”标杆示范窗口。省电化教育馆以党建引领,推动文明单位创建,获评“省直机关文明标兵单位”;省资助中心党建引领强业务,兑现了党和政府作出的“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承诺。

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

11月12日,保靖县芙蓉学校一片欢声笑语,崭新的教学楼内回响着朗朗书声。今年秋季开学之际,我省101所芙蓉学校全部投入使用,为全省农村地区增加中小学优质学位12.18万个,给山里娃插上了梦想腾飞的翅膀。

我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思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6.49%,中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达100%,高中教育和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93.29%和53.64%,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大大提升。同时,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持续推进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同时,大力提升教师地位待遇,122个县市区做到了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实施贫困地区乡村教师人才津贴政策并逐步覆盖全体乡村教师,加强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100%满足各县市区对公费定向师范生合格申报需求。将2021年定为“师德师风建设年”,在全国率先开展整县推进师德养成教育试点。

当前,我省正进一步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高考综合改革、教育督导改革,切实减轻学生作业和校外培训负担,不断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相关专题:迎接党代会 谱写新篇章——加强党的领导 争取更大光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