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党代会 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以高质量发展谱写民生幸福新画卷 ——全省民政系统积极建言献策

2021-11-13 08:18:27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陈勇]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勇 通讯员 蔡畅

未来5年,湖南如何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谱写民生幸福新画卷?省委“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开展以来,全省民政系统积极响应、集思广益,围绕打造精准救助先行区、医养康养先行区、三治融合先行区、温情服务先行区建言献策。

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忠平说,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我们要努力打造幸福养老新高地,建设和谐宜居新社区,弘扬文明友爱新风尚,开启民生幸福新篇章。他建议,健全完善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加快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培育社会组织和慈善力量开展社会服务,引导养老、助残、殡葬等市场服务机构健康发展,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共同富裕。

保障改善民生,首先要做强托底功能,兜住保障底线。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处长陈本文建议,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常态化帮扶机制和督查考核机制,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发挥慈善助推作用,确保做到“应兜尽兜、应保尽保、应退尽退”,不断提升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湖南人口老龄化趋势越来越严重,如何安心养老、幸福养老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湘潭市雨湖区民政局局长周伟波建议城乡社区加强养老资源合理布局,建立“15分钟养老服务圈”,把养老服务的“长度”限定在老人步行15分钟能抵达的范围之内。雨湖区近年来以街道(乡镇)为单位,整合政府和社会各类为老服务资源,依托社区,进一步完善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以政府购买服务为基础,开展“一站式”“到户式”服务,提高了养老服务质效。

湖南万众和社区服务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跃佳建议,居家养老服务要以政府为主导、社区为依托、专业服务为基础,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充分利用社区资源,为居住在家的老年人提供以解决其日常生活困难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化服务。岳阳市平江县安定镇敬老院院长邱明星认为,养老服务短板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建议加强农村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培养,用好用活政策,激励有志青年加入到农村养老服务队伍中来。

社区是生活的家园,打造和谐宜居、文明友爱、快乐幸福新社区,是每个人心中的愿望。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二级主任科员王朝正建议,做实做亮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把德治、法治、自治有机结合起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长沙市岳麓区银星社区党总支书记熊轼,长沙市开福区王家垅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阳晓琼建议,以“党建聚合力”工程为引领,通过提质人居环境、优化空间设置和资源配置,化解老旧社区难题;以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监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四方共治”方式,有效推进小区协商共治。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李琦建议,激发慈善组织、社工组织、社团组织等社会力量的动员能力,在乡村振兴中形成政府、企业、社会力量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局面。

长按识别二维码 参与建言献策

相关专题:“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