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众志成城的战“疫”长歌——第三十一届中国新闻奖湖南获奖作品综述(二)

2021-11-12 06:41:09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刘瀚潞]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瀚潞

2020年,一场骤然袭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国带来一场突如其来的危机、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考。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全国一样,全省上下迅速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各条战线、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凝聚起众志成城战大疫的强大合力。全省1万余名新闻工作者也闻令而动、逆行出征。

一个个活跃在战“疫”一线的身影,一件件真实动人的新闻作品,湖南新闻人用笔、用键盘、用镜头等记录下战“疫”一线的点点滴滴,为夺取疫情防控胜利作出积极贡献。这些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作品激荡了众志成城的战“疫”力量,奏响了勠力同心的战“疫”长歌,也在第三十一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捧回了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

强信心,聚战“疫”力量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战,也是一场大考。打赢疫情防控战,需要坚定打赢的信心决心、果断的措施手段和不畏艰险的前行。湖南新闻工作者上连党心,下接民心,当好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集聚同心战“疫”力量。

疫情来势汹汹,应该如何应战?2020年1月23日,湖南日报于全国省级党报中率先发声,推出评论员文章《防控重大疫情,我们在一起》。文章深入阐释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解读从中央到湖南的抗击疫情“作战图”,首次呼吁大家面对疫情既小心为上又不自乱阵脚,首次在全国省级党报中叫出、叫响了“打赢疫情阻击战”的战斗口号,首次提出要善待武汉人、善待在武汉工作的外地人的主张。文章对引导疫情防控工作、疏导公众情绪、稳定社会信心起到了关键作用,彰显出主流媒体关键之时的关键之为,获评中国新闻奖文字评论类三等奖。

从政府到民众,从医院到患者,从社区到家庭,面对疫情,中国人民如何摸索出来“战疫的中国模式”?高效防疫的背后是什么原因?这种模式将如何继续指引防疫之路?湖南广播电视台推出《战疫·中国之治》,以2020年底在青岛和成都发生的小范围聚集性疫情为新闻切入点,对中国人民大学和复旦大学的相关学者进行专访。作品由点及面,探讨了中国人民如何在2020年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地战胜疫情,深入分析了中国高效防疫背后的政治体制优势和民族文化底蕴。在世界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作品多维度地向世界呈现了“战疫的中国模式”,获评中国新闻奖电视新闻访谈节目类三等奖。

暖人心,与人民共情

一篇篇抗疫一线报道,一个个暖心动人故事,湖南新闻工作者辛勤付出,深入一线,广泛宣传一线人员的感人故事,与人民共情,扫除了疫情阴霾,在全社会激发正能量,激荡起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2020年2月2日,一组展示医护人员摘下口罩后“面目全非”的肖像的创意海报一经推出,就广为传播、感人至深。这是新湖南客户端制作的《创意海报|这些痕迹,刻在你脸上,痛在我心里》,获中国新闻奖融合创新类二等奖。当天下午,策划小组联动抗疫一线摄影记者,以新闻特写照片为核心要素,以一线医护人员摘取口罩后的勒痕为主线,设计制作创意海报,通过他们脸上深深浅浅的勒痕、坚毅温柔的眼神、略显疲惫的微笑,传递温暖和信心,打动人心,鼓舞士气。

疫情期间涌现了无数逆行者,湖南小伙郑能量正是这样的代表。2020年正月初一,郑能量从长沙独自奔赴武汉,成为一名志愿者。时刻新闻客户端经多方联系采访了郑能量,获得第一手新闻视频素材。经过一系列精心策划,团队用32秒新闻素材让人物立起来。“如果我不幸倒在武汉,请把我的骨灰无菌处理后撒在长江……”,《视频丨泪目!如果我不幸倒在武汉 请把我骨灰无菌处理撒在长江》感动许多人,获评中国新闻奖短视频现场新闻类二等奖。

2020年3月,疫情稍缓,春暖花开,人们渴望早日回归寻常生活。娄底市广播电视台推出讲述复工复产所见所闻的系列报道《垄上春行》,带来春的气息。报道策划多层次、多角度,在内容上聚焦乡村干部、微商网红、海归硕士、创业青年、转型老板等人,讲述人们身边战疫情、保春耕、助脱贫、谋发展的生动故事;在拍摄上融合航拍等拍摄方式,展示田园里、阡陌间的勃勃生机,给予观众希望与力量。

相关专题:第三十一届中国新闻奖湖南获奖作品系列综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