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打造洞庭湖畔璀璨明珠

2021-11-12 06:31:13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邢玲 周尚远 吴星]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玲 通讯员 周尚远 吴星

培养出3位奥运冠军,输送的运动员夺得106项世界冠军、105项全运会冠军……体育,是益阳的一个文化符号,更是一种城市精神。益阳弘扬中华体育精神,激励全市干部群众顽强拼搏、奋勇争先。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5年,奋进益阳步履铿锵。

这5年,是蝶变——现代农业争奇斗艳,工业体系脱胎换骨,生态环境涅槃重生。

这5年,是跨越——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7%以上,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稳定在80%以上。

基地绿、产业强、品牌红,现代农业发展高质高效

10月9日,湖南中亿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田间管理员蒋孟彪坐在办公室,对1200亩农田的温度、湿度、病虫害情况了如指掌。他通过智慧农业(物联网)系统,远程实时掌握农田里的环境要素,根据大数据分析给出精准解决方案,使田间管理更科学,农作物品质更稳定。

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全省现代农业改革试验市,彰显益阳现代农业发展的领先地位。省委期许益阳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当领头雁,奋力谱写新时代的山乡巨变。

益阳不负重托,先行先试,开启发展现代农业新篇章。去年,该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

传统农业华丽转身。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生产为农业贴上新标签,农村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水平、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均居全省首位。全市创建国家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3个、省级农业特色产业园49个、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4个、省级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4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加工企业)10个、省级农业特色小镇2个。赫山区、安化县成功申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南县、沅江、大通湖纳入了“湖南洞庭香米”国家产业集群创建重点区域。

特色产业拔节生长。安化黑茶、南县稻虾、桃江笋竹、沅江芦笋芦菇、赫山大米、资阳休闲食品、大通湖大闸蟹等,成为县域经济强力支撑。去年,全市茶叶、稻虾、蔬菜、水产、休闲食品综合产值突破千亿元。安化、南县、桃江分别获评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中国生态小龙虾之乡、中国竹子之乡。

品牌创建享誉全国。全市共有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37个,绿色食品认证产品、有机农产品认证产品276个。安化黑茶、沅江芦笋获评首届湖南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南县稻虾米获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金奖,桃江竹笋获评全国农业十大领军地标品牌。安化黑茶是全国首批、全省唯一中欧互认地标保护产品,成为全省农业品牌建设示范标杆。

深度融合活力迸发。农业与加工、流通、文体、康养和休闲旅游等产业亲密相融,涌现出一批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基地)、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桃江县成功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安化茶乡花海、益阳高新区清溪村、南县罗文村、资阳区紫薇村成为“网红”。

智慧农业崭露头角。全市80多个乡镇、1100多个村逐步搭建智慧型生产、监管、营销、服务平台,去年特色农产品网络销售额突破60亿元。

有速度、有力量、有后劲,产业项目建设蹄疾步稳

11月5日,从事PCB(印制电路板)研发多年、有50多项发明专利的范红,成为全球PCB百强企业奥士康的一员“干将”。当天,资阳区启动“党建引领、助力千企”“四送”专项服务活动,为区内重点企业送人才、政策、科技和服务。

益阳市把产业项目建设作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抓手,坚持党建引领,推动龙头企业、小巨人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建立完善“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工作机制,明确项目建设书记扛旗带头上、党员争先一齐上,帮生产、帮营销、帮减负、帮融资、帮环境。

营商环境更有温度。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促项目进度、促企业开工”“百日会战”等,让项目落地更快、投产加速。2018年以来,由市领导牵头,重点对接30多家“三类500强”企业,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开花。2019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试评价,益阳“企业开办”便利度得分居全省第三。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益阳践行“三高四新”战略,重点打造5G应用(数字经济)、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工程机械、新材料、生态绿色食品、新型能源及电力装备、船舶制造、生命健康等10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去年,全市十大产业链实现规模工业产值2400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84%。全市上市公司7家,总数排名全省第4位。31家制造业企业的主打产品,在细分行业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前三。益阳长春经开区成为我省唯一的电子电路板特色产业园区,去年所创产值约占全省电子电路板行业总产值80%。益阳铝电解电容器集群、安化黑茶产业集群被列为全省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数字经济异军突起。益阳不断深化与华为及其生态合作伙伴与配套企业的合作,引进信维通信、弗兰德、软通动力等130多家数字经济规模企业,去年创总产值531亿元,形成独具特色的“益阳模式”,获省政府真抓实干表彰激励。

天更蓝、地更净、水更清,生态环境治理持续向好

雪峰山重峦叠翠,南洞庭候鸟翔集,资江如练穿城过……初冬的益阳,绿意盎然,景色怡人。

益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嘱托,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环境问题整治经验入选生态环境部十大先进案例。

水在变清。去年,益阳市国控省控断面Ⅰ至Ⅲ类水质断面占88%,较2015年提升21.9个百分点。

为了还大通湖一湖碧水,益阳市在大通湖流域打响垃圾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大型养殖退出、生态修复等7大攻坚战,实现“退养、截污、疏浚、增绿、活水”。生态环境部门监测数据显示,大通湖水体水质2019年退出劣Ⅴ类,去年12月达到Ⅲ类,获评全省“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山在变绿。一座座大山治好伤疤,重现清秀的模样。

11月10日,记者来到赫山区泥江口镇南坝村,看到治理后的宏安矿业焕发新颜,岩石裸露的矿区披上新绿,处理后的污水变成汩汩清流。2019年,宏安石煤矿整治成效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中得到肯定。

益阳市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为契机,贯彻落实省委指示精神,全力推进石煤矿山生态治理。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石煤矿山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石煤矿山关闭治理工作方案,建立台账,投入资金5.7亿元,实施矿渣废水治理、生态复绿等。目前,全市22座石煤矿山全部完成整改。

天在变蓝。整治黏土砖厂、工地扬尘、餐饮油烟,禁止燃放烟花鞭炮、秸秆露天焚烧,淘汰落后产能、发展清洁能源、倡导绿色出行……益阳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并出台《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编制工作实施方案》等,明确各部门责任,建立大气联防联控机制,瞄准空气污染顽疾攻坚克难。

去年,益阳市中心城区空气环境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幅度排名全省第四。今年1至9月,市中心城区空气环境质量同比改善幅度升至全省第二。

“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谱写新时代的山乡巨变,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益阳而努力奋斗”——加快打造洞庭湖畔璀璨明珠的故事,益阳正在书写……

相关专题:五年辉煌看市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