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湖南红色体育记忆】贺龙体育中心:名副其实的“体育中心”

2021-11-11 06:51:0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陈普庄 蔡矜宜] [编辑:欧小雷]字体:【  
立冬日刚过,深秋的长沙已平添几分寒意。在长沙贺龙体育中心东广场,却不时能遇到一群穿短衣短裤的人。他们自称“跑者”,一年四季,风雨无阻,贺龙体育中心早已成为各跑团的集散地。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普庄 蔡矜宜

立冬日刚过,深秋的长沙已平添几分寒意。在长沙贺龙体育中心东广场,却不时能遇到一群穿短衣短裤的人。他们自称“跑者”,一年四季,风雨无阻,贺龙体育中心早已成为各跑团的集散地。

不仅是对于跑步爱好者,轮滑、街舞、攀岩、游泳……几乎所有时下流行的运动项目,你都能在周边找到参与的人群和场所。贺龙体育中心是这座城市运动爱好者们的地标。

几度更名,“芙蓉”盛放

今长沙市天心区劳动路以北、芙蓉路以西地段,旧时名叫“山塘冲”,又名“五马奔槽”,因其北面有一水塘,四周有5个小山包,似5个马头伸向水塘饮水而得名。

1950年,长沙市人民政府将这块山地规划为体育运动场所。1952年,这里建成了一座体育场的雏形。1960年,这座体育场首次命名为“湖南省劳动人民体育场”。1984年,更名为“长沙市体育场”。

1987年10月10日,经过两年施工改造,在“长沙市体育场”基础上,“贺龙体育场”宣告落成。这是我国第一座以贺龙元帅名字命名的体育场。

2000年,为了迎接全国第五届城市运动会,长沙市人民政府决定对芙蓉路以西、劳动路以北、白沙路以东、城南路以南范围内的贺龙体育场及其周边设施进行改造、扩建。

2003年,全新亮相的贺龙体育场正式更名为贺龙体育中心。其中,体育场建筑面积11.7586万平方米,可容纳观众6万人,规模仅次于北京工人体育场和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从空中俯瞰,贺龙体育中心宛如一朵盛放的芙蓉花。

高光时刻:多少次万人狂欢

2003年,全国第五届城市运动会在湖南省会长沙市举行,这也是我省首次承办全国综合性体育赛会。贺龙体育中心承办了开闭幕仪式及田径项目的比赛。

“看‘刘强’去,看‘刘强’去!”“刘强”是谁?原来,长沙话“翔”与“强”同音,刘翔是“五城会”最大的明星。早在2001年广东全运会,18岁的刘翔便一战成名。两年后在长沙,他更是备受关注的“希望之星”,现场万余名观众都在高呼“刘强”。2003年,在贺龙体育中心,刘翔以13秒31轻松摘得男子110米栏冠军,又过了一年,他成为了雅典奥运会冠军。

这样的万人狂欢,早年的贺龙体育场就有传统。1994年中国足球甲B联赛最后一轮,湖南金象足球队在全场6万名球迷见证下,3比1战胜火车头队,成功保级。这场经典战役,被球迷们称为“长沙保卫战”。

十年后的11月27日,湖南湘军足球队在这里0比0战平大连长波,在2004赛季中甲联赛中惊险保级。

同样被称为“长沙保卫战”的还有2013年3月22日晚,中国男足在大雨中,1比0战胜伊拉克队,取得亚洲杯预选赛一场关键胜利。

2017年3月23日,中国男足在贺龙体育中心进行的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中,1比0战胜韩国队,打破了39年正式比赛“逢韩不胜”的宿命。正是在这场比赛后,贺龙体育中心被誉为“中国足球福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