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圆梦小康】踏平坎坷路 我自向天歌——尿毒症患者、武冈市铜鹅养殖大户杨海坤的励志故事

2021-11-11 06:44:43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昌小英 马力]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杨海坤赶鹅群回棚。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昌小英 通讯员 马力

【小康指数】

杨海坤,武冈市文坪镇幸福村18组村民,今年35岁。由于家境贫寒,杨海坤很早便挑起了挣钱养家的重担。2009年,他被诊断患尿毒症,在家治病多年,欠下30多万元债务。2014年,其父因病去世,之后妻子也因贫困离开了他。面对病痛和养育孩子的压力,杨海坤振作起来,在亲人和政府的扶持下,建立幸福村海坤智慧生态铜鹅养殖基地。杨海坤乐观向上,靠着勤劳的双手还清了债务,过上了幸福日子。2019年以来,杨海坤年均纯收入达15万元。

【圆梦故事】

清晨的九丈冲山在鹅叫声中醒来,晨雾笼罩的山间,杨海坤瘦弱高挑的身影准时出现在鹅棚。他穿着筒靴,手拿一根2米长的竹竿,“喔喔,喔喔”地叫唤着鹅群。

大鹅听到主人的声音,都扑腾着翅膀从棚里涌出。杨海坤绕到鹅群身后,扬起竹竿稍稍一赶,鹅群便加快步伐,奔向它们的“乐园”。那是一片占地20多亩的橘园,园里还有3口大水塘,杨海坤在这里租地养殖生态铜鹅,实现致富梦。

花样年华,陷入绝境人生

杨海坤从小家里就很穷。父母因身体不好挣不到钱,杨海坤少年时就在家放牛。

还未成年,为了帮衬父母,他套起一辆马车,到家附近的煤矿搞运输。“每天跑得精疲力尽,才挣得30来元。”杨海坤回忆。

20岁,靠着日复一日赶马车、四处给人拉活,勤劳的杨海坤攒下1万元。他置换了一辆二手农用小拖拉机,继续给人拉沙、拉煤、运粮食。

2008年,杨海坤结婚生子。为了给家人更好的生活,他到上海某物流公司打工。才半年,他发现自己的眼睛越来越看不清。为了省钱,杨海坤自己买药吃。后来,病情日益恶化,杨海坤到医院检查,诊断为尿毒症。

“医生说我可能活不过半年。”杨海坤说。

此后3年,杨海坤病倒在床上,吃喝拉撒全需要人照顾,家里给他治病欠下30余万元债。无奈,年迈的父母外出打工,姐姐、叔叔等亲戚也尽力帮衬,日子才熬了下来。

2014年,杨海坤身体渐渐康复,可就在这时,父亲因病去世。

“父亲为子女辛劳一辈子,最后我竟没钱为他操办后事。”杨海坤懊悔地说。

困顿的家庭雪上加霜。这一年,杨海坤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不言放弃,编织致富梦想

在经历丈夫患病、公公去世等多重打击后,杨海坤的妻子因忍受不了贫穷,离家出走了。

“日子,总要继续!”为了养育幼儿,杨海坤决心振作起来。

2016年,杨海坤忍着病痛到武冈城区电子厂找了个穿电子线的零工做。“因身体原因,我每天勉强才能完成1000来根作业,可挣20来元。”杨海坤说,即使赚得少,他也努力坚持着。

2017年,杨海坤一家享受了精准扶贫的兜底政策,政府还为他落实教育、医疗等扶贫政策,这大大减轻了家庭负担。当年,杨海坤用自己省吃俭用攒下的1000元,与5个朋友一起合伙租店面卖起自制辣椒酱,生活得以逐渐改善。

2018年,杨海坤看到武冈市政府大力倡导发展特色产业铜鹅养殖,心动了:“铜鹅既然是特色产业,发展前景一定不错!”

说干就干。杨海坤上网主动学习养殖技术。为了少走弯路,他还花费一年时间,到桂林、长沙、湘潭等地各大铜鹅养殖场考察学习。其间,他一边给养殖户们打零工,一边学习技术,用勤劳的双手编织着自己的致富梦想。

吃苦耐劳,成就幸福新生活

2019年5月,在政府的产业帮扶和姐姐、朋友的帮助下,他筹得30余万元,在本村九丈冲山山谷里建起铜鹅养殖基地。

第一期养殖铜鹅1500只。当年7月,1200只铜鹅顺利出栏,纯收入1万元。

辛苦付出换来满满收获,杨海坤对养殖致富倍添信心。为了养好铜鹅,杨海坤独自住进大山里,每天早上6时起床喂鹅、放鹅,白天清理鹅棚、打疫苗,晚上还要起床2至3次给小鹅喂食、观测鹅棚温度。

“我每个星期都要到医院做2至3次透析,干这些活非常费力。”杨海坤介绍,作为一名病患者,他付出的辛苦远比正常人多,但他没有怨言。

由武冈市政府牵线搭桥,杨海坤与当地卤菜企业签订了产销合同,销售不愁。如今,他每年能出栏4批鹅,每批1500只左右,一年纯收入超15万元。

致富了的杨海坤想起还有很多病友因身体原因找不到工作,就想着帮帮他们。他把5名病友安排在自己的养殖基地工作。

“过去,我只能在家闲着,现在给杨海坤养鹅,我一个月有2100元的稳定收入。”该村曾因病致贫的脱贫户杨申林说。

2019年以来,杨海坤还向周边7户脱贫户无偿传授铜鹅养殖技术,带动大家共同脱贫致富奔小康。

今年,杨海坤还清了治病欠下的30余万元,又花了2万多元买下一辆二手车用来拉货。“我打算再建一个棚,将养殖规模扩大,赚钱后好好报答帮助过我的每一个人。”杨海坤说。

■圆梦感言

“不放弃,人生总会有希望”

杨海坤

最困难的时候,我每天躺在床上,还要拖累家人。那时,我甚至想过放弃生命。现在回想起来,那是多么不负责任的想法。生命如此脆弱,如果真的轻言放弃,我哪里还能有今天的美好?只会让儿子成为没有父亲的人,让困境中向我伸出援手的家人、朋友痛心和失望。

我经历了人世间贫穷、病痛、家人离别的各种痛苦,从一穷二白的“病人”成了如今的养殖大户,用自己的双手换来了今天的好日子。我想用我的经历告诉所有被病痛折磨的伙伴:“不放弃,人生总会有希望!” (昌小英 整理)

相关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圆梦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