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产业律动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11-11 06:26:53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鸿丽

初冬,行走在沅澧大地,处处是生机勃勃的景象:全球首个百兆瓦级多电源融合技术实验验证平台,在常德经开区竣工并运行,填补国内外大规模储能技术方案实验验证平台的空白;全球首台超万吨米级上回转超大型塔机W12000-450,在常德高新区“中联建起”塔机智能工厂下线,成为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建设现场的“国之重器”……

澎湃的发展浪潮,得益于过去5年,常德乘风破浪,厚积薄发,留下一串串坚实的奋斗足迹。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常德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创新驱动为工业突破发展内核,成功实现“5个破千”——规模工业增加值突破千亿元,规模工业企业突破千家,装备制造产业成为首个突破千亿元产业,常德经开区技工贸总收入突破千亿元,常德园区标准化厂房突破千万平方米,工业经济迎来大提速、大跨越、大发展的崭新阶段,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产业格局重构

产业支柱“三箭齐发”

作为湘西北有名的农业大市,虽有“一支烟成就一座城”的佳话,但工业基础薄弱、产业结构单一,成为制约常德发展的软肋。常德人怀揣着跳出“农”门的梦想,大力发展工业,也因粗放发展带来阵痛。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常德大刀阔斧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依法关闭煤矿企业28家、非煤矿山45家,淘汰关闭造纸企业33家,整治石膏矿山44家,关闭和整改“散乱污”企业156家,搬迁改造化工企业12家,238家粘土砖厂全部关闭。

开放则兴,封闭则衰。常德以党建为引领,党员干部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积极构建发展新格局,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战略,加快建设常德港、航空口岸、保税物流中心,全面复兴水运,加快推进常德高铁枢纽站和常益长高铁建设,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顶风开船,破浪前行。在发展产业上,常德牢牢抓住招大引强这个“牛鼻子”,把党旗插在项目发展一线,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在沅澧大地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发展热潮。紧盯“三类500强”企业,总部企业、上市公司,招引一批重大制造业项目;下大力气引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和配套企业,拉长长板,补齐短板,建链、强链、补链,招引带动能力强的项目;紧扣制造业这个重点,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发展前景好的制造业项目。

2016年以来,常德市亿元工业项目新开工超过450个、新投产超过270个。中车、华为、中国中药、中国建材、陕煤集团、央宗药业等一批战略投资者相继落户,烟厂易地技改、中联建起、中车新能源等一批重大项目竣工投产,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万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5倍。中联系“1+20”、迪文科技“1+17”、溢多利生物“1+9”等产业链不断完善,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与健康食品产业集群迈上千亿台阶,与烟草产业形成常德产业支柱,产业格局深度重构,从“一柱擎天”变为“三箭齐发”。

以常德高新区为主导建设的常德重大成套设备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入选2021年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全市规模工业企业达到1581家,其中亿元企业689家,中联建起成长为新的百亿企业,市场主体达到37万多户,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省前列。2020年,常德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49.1亿元,在全国省辖市中排名第58位。

科技创新驱动

“常德智造”遍布全球

初冬时节,走进中联建起塔机智能工厂,生产线上鲜见人影,智能制造颠覆想象。该工厂有2个“灯塔车间”、3座“智能立库”、4条“黑灯产线”,每18分钟下线一台塔机。10月25日下线的全球首台超万吨米级上回转塔机W12000-450,轰动世界。

该塔机最大起重重量450吨,最大起升高度400米,相当于可以一次起吊300辆小轿车至130层楼的高度。在静载起升状态下吊起675吨重物,达到产品设计最大起重量的1.5倍,超越欧洲行业水平。

这个庞然大物,融合创新多项成果,有上百项发明专利。塔机采用两面四油缸同步顶升技术,一步可顶升近4米;配置50多个传感器,搭载高性能控制器。“我们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研发生产一线,在党员带领下,400多名研发及工艺工程师攻坚克难,解决就位精度要求高、高空吊装难度大、江面施工风速强等一系列桥梁施工难题。”中联重科副总裁、建筑起重机械公司总经理唐少芳介绍。

常德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建设行业研究院、技术创新联盟和自主研发机构,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对接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院士专家团队,持续开展“智汇洞庭·科创常德”系列活动。

在科技创新驱动下,5年来,常德发明专利每万人拥有量增长2.2倍,高新技术企业由103家增加到360家,高新技术产业年增加值由218亿元增加到450亿元。15家企业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飞沃科技成为常德首个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

从制造到智造,常德精心打造“常德品质·中国品牌”,让“常德智造”遍布全球。湖南金康光电有限公司研发的全球最窄边框摄像头,占三星笔记本电脑70%的市场份额;迪文科技生产的工业HMI(智能串口显示屏),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30%;常德响箭重工投入1500多万元,研发生产高度智能化的短臂架泵车,出口澳大利亚、巴基斯坦、斯里兰卡;中车新能源客车出口沙特,心相印、金健等一批知名品牌走向全国、跨出国门。常德建成全球最大的塔吊基地、最大的泡沫镍基地以及亚洲最大的酶制剂基地。

推进“四大行动”

蓄积发展新的动能

随着长江经济带、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国家战略加快实施,特别是常德全面进入高铁时代,将进一步促进经济、城市、人才等各领域循环畅通,打开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广阔空间。

乘势而上,顺势而为。11月8日,常德“四大行动”指挥部揭牌,加快推进招大引强攻坚行动、产业研究院经济突破行动、市场主体培育行动、“五好园区”创建行动,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掀开新篇章,迈上新征程。

在“四大行动”中,产业研究院经济突破行动尤为引人注目。常德市委书记杨懿文说:“我们用好桃花源国家5A级旅游景区、柳叶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两张绿色名片,以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强的大脑,大力发展产业研究院经济,力争用2至3年时间,引进100个带有产业项目的研究院和科创团队落地,重点孵化一批‘专精特新’产业项目,让科技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引领带动先进制造业发展和更高水平改革开放。”

常德以柳叶湖、桃花源和常德经开区、常德高新区为载体,沿太阳大道打造1条产业研究院走廊,建立1个集项目推介、技术交易、人才引进、政策咨询于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培育2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2个国家级产业化基地,构建形成以“1122”为主体的功能体系,带动全市产业研究院经济一体发展。常德经开区、常德高新区重点围绕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全面推动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蓄积发展新的动能。

千帆一道带风轻,奋楫逐浪天地宽。踏上新的赶考之路,伟大建党精神激励着常德儿女锐意进取、奋勇争先,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书写现代化新湖南常德华章。

相关专题:五年辉煌看市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