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奋进在三湘】金融逐浪可圈可点

2021-11-10 06:26:2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陈淦璋 黄利飞]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淦璋 黄利飞

11月5日,湖南恒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启网下发行与网上申购,不日将挂牌创业板,入列“湘股军团”。目前,我省共有A股上市企业127家,位居中部第二、全国前十,在资本市场表现可圈可点。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省委、省政府成立高规格的省金融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加快金融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一纲领性文件,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谋划金融发展。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我省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2020年已提升至5.1%,首度跨越5%的门槛,正式进入支柱产业行列。

金融整体实力迈上新台阶

从长沙河东的芙蓉中路搬至河西滨江的湖南金融中心,从2016年的资产规模3750亿元“翻倍”至如今的7500亿元,长沙银行堪称湖南金融驶入发展快车道的一个缩影。

全省首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已更名为湖南财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家民营银行“湖南三湘银行”、首家消费金融公司“湖南五八消费金融公司”正式开业;平安银行、恒丰银行、浙商银行、台湾合作金库银行相继入湘展业……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介绍,随着“十三五”期间引入一批境内外金融机构,我省已基本建立以银行、证券、保险等持牌机构为主体,各种地方金融组织相互补充的金融服务体系。同时,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推动金融业健康发展。

迈上新台阶的湖南金融,今年以来更是“大动作”不断、喜讯连连。

3月2日,全省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座谈会召开,省内40余家主要金融机构负责人悉数到会,签署一系列政银企合作协议;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若干政策措施》(业界称为“金十条”),为金融业发展进一步明晰方向;

《关于支持湘江基金小镇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提出打造中部基金集聚高地,鼓励更多基金落户湖南、投资湖南,再度利好湖南金融中心发展;

大力支持长沙银行、华融湘江银行、财信金控、方正证券、农商行为代表的地方金融业,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在全国也属率先之举;

着眼今后五年发展蓝图,今年8月出台的《湖南省“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更是明确提出“把金融业打造成全省战略性支柱产业”。

奏响经济金融共兴共荣乐章

“十三五”期间,我省共从金融市场实现融资约4.2万亿元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经济金融共兴共荣的乐章气势恢宏。

至今年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62090.9亿元,贷款余额55118.8亿元,相比“十二五”末大幅增长;存贷比为88.77%。

金融“活水”不断浇灌实体经济,制造业受到更多青睐。2018年,省工信厅与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在全国率先建立“白名单”制度,面向优质的制造业中小企业“精准画像”,优先满足“白名单”企业融资需求,在贷款利率定价、服务效率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至今,我省累计发布4批共3695家次“白名单”企业,助力企业获得贷款1000亿元以上。

围绕核心企业与上下游企业,促进资金链与供应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我省供应链金融今年迎来跨越式大发展。湖南建行、湖南工行、长沙银行等80家/次银行机构成为“一链一行”主办行,安克创新、湘投金天、华菱涟钢等156家企业入选“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核心企业”。各地纷纷行动,如衡阳市、湘潭市建立供应链企业票据贴现绿色通道,截至今年8月末,对金融机构办理再贴现32亿元,支持了170余家与核心企业关联的中小微企业。

金融的根本宗旨,就是要服务实体经济。去年初迎战汹涌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我省及时出台“金融八条”“金融十二条”等配套政策,从加大信贷投放、降低融资成本、优化金融服务等方面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经初步统计,全省金融机构通过减免利率、信用贷款免收担保费、延期免息等方式,去年累计向实体经济让利超过150亿元。

更多湘企驶向“资本蓝海”

“十三五”以来,湘企A股首发上市数量达48家,占湘股总数量的近4成,实现首发融资累计477.22亿元。

更多湘企驶向“资本蓝海”,不断书写新的传奇。2017年12月1日,当奥士康的上市钟声在深交所敲响,“湘股军团”数量正式破百。也正是在这一年,湖南共有17家公司亮相资本市场,创下年度上市数量最多的纪录。

过去五年,我省大力发展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新动能、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湘企上市与湖南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企业奋力“冲刺”科创板,是这一现象最有力的佐证。

科创板要求上市企业有“硬科技”,湖南以威胜信息为首,2020年连续上了6家企业;如今科创湘股数量达12只,位居中部前列。

科创湘股的“含金量”更是一绝。威胜信息,着力打造成为物联网细分领域独角兽企业;金博股份,国内先进碳基复合材料龙头、光伏热场子行业的隐形冠军;圣湘生物,为分子诊断龙头、“抗疫第一股”……

资本市场改革纵深推进,我省支持企业上市的政策措施持续“给力”,全面启动实施企业上市“破零倍增”计划,大力推进“资本市场县域工程”全覆盖,在区域性股权市场湖南股交所设立“科技创新专板”,引导基金聚集区规范有序发展,全省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欣欣向荣。

今年以来,全省已有11家企业成功上市,其中邵阳市实现了上市企业“零”的突破;更多的企业在蓄势待发,等待着钟声的敲响。

相关专题: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奋进在三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