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伟明:谋定快动 善作善成 推动数字湖南建设取得新突破

2021-11-06 17:31:03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孙敏坚 黄晗] [编辑:伍镆]
字体:【

毛伟明在2021年数字湖南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谋定快动 善作善成

推动数字湖南建设取得新突破

湖南日报11月6日讯(全媒体记者 孙敏坚 黄晗)5日上午,2021年数字湖南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在长沙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数字湖南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毛伟明在会上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论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生态建设,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提供坚强支撑。

省领导谢建辉、陈飞,省政府秘书长邓群策出席。

(11月5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数字湖南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毛伟明出席2021年数字湖南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并讲话。)

毛伟明说,数字技术是抢抓科技革命新趋势的关键一招、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强劲引擎、满足治理升级新要求的重要支撑、创造美好生活新愿景的必然要求。深刻认识加快数字湖南建设的战略意义,准确把握数字化发展技术革新速度越来越快、渗透融合深度越来越强、场景应用广度越来越宽、安全可控难度越来越大的趋势,抢抓数字文明新机遇,最大程度释放数字红利。

毛伟明指出,我省数字经济发展具有良好基础,拥有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2020年,全省数字经济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达1.148万亿元,同比增长13.4%,增速居全国第四位,占GDP比重27.5%。今年1-9月份,全省规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营收2306.3亿元,同比增长22.4%,高于全国增速2.4个百分点;全省移动互联网产业营收达1548亿元,同比增长31.6%,已连续七年保持20%以上的快速增长。要把国家所需、未来所向与湖南所能结合起来,坚持数字技术和应用场景两端发力,坚持一手抓顶层设计、一手抓场景应用,谋定后动、谋定早动、谋定快动,善作善成、务求必成,推动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生态建设取得新突破,力争到2025年,湖南数字化发展进入全国第一梯数字经济规模进入全国前10强,数字经济总量达到 2.5万亿元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产业聚集区和应用先导区。

(会议现场。以上照片均由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尚文 摄)

毛伟明强调,要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加速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紧盯产业、技术、人才、平台,打造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全方位、全链条推动各产业全要素生产率提升,推动“数字化”和“产业化”双向融合发展。提升数字政府效能,加强公共数据开放共享、政务信息化共建共用和数字化政务服务,加快数据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集聚融合,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一网通办”“全省通办”“跨省通办”。加强数字社会建设,推进数字技术在公共服务、城市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广泛应用,以数字技术优化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建设,打造智慧数字新生活。夯实数字生态支撑,加强基础建设、强化制度供给、筑牢安全基石,加快打造开放、健康、安全的数字生态,把湖南建设成全国先进的绿色算力枢纽、全国领先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高地。

毛伟明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顶层设计、项目建设和要素保障,谋划编制好“十四五”数字湖南建设及其配套规划,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和重大活动成果,招引一批重大项目在湘布局,用好用足各类政策、资金、人才资源,全力保障数字湖南建设。

会议研究审议了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工作制度、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创建方案、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十四五”建设规划等文件。

相关专题:毛伟明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