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道湖南】“良心凉粑”三代坚守

2021-11-05 07:18:2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唐书东 刘志军

11月3日凌晨3时,风寒雨急,祁阳市文明铺镇集市一角却已灯火通明,周长余夫妇忙着做凉粑,满头大汗。

文明铺镇地处古商道,被誉为“祁阳最古老的农村集镇”。那时,当地人做的凉粑是南来北往人们喜爱的小吃。周长余的爷爷、父亲创办的“周氏凉粑”是这里的老字号,很受欢迎。他们精选韧性好的糯米,用井水浸泡4小时、磨浆后,把米浆倒入布袋,悬梁过滤7小时,去掉多余的水分,再蒸近1个小时,这时要掌握好火候,不能太硬也不能太软。然后,趁热冲锤糯米团呈粘稠状,包入花生、桂花、白糖等做成的馅料,产出成品。

上世纪末,途经文明铺的古商道不再繁华,周长余的父亲只好挑着担四处叫卖凉粑,辛苦还赚钱不多。1985年出生的周长余从小跟着凉粑,但成年后,他不愿意干这行,南下深圳打工。

2016年,周长余的父亲感到力不从心,三番五次催周长余回来传承这门手艺,终于打动了周长余,决定辞职返乡。

周长余珍惜长辈积累的好名声,做凉粑从不偷工减料,他宁愿把不太好的半成品送给养殖场作饲料,也不以次充好。售价仅1元一个。记者轻咬一个凉粑,外皮软糯不粘牙,接着满嘴香甜清凉,回味无穷。

周长余积极创新营销,他通过抖音、微信等宣传“周氏凉粑”,很多人慕名来购买。他还清早做凉粑,通过班车当天把凉粑卖到长沙等地。目前,他月均销售凉粑2万多个,同比父亲销量增长好几倍。

然而,周长余也有困惑,凉粑不能冷藏冷冻,不能超过24小时食用,因为水分蒸发后,凉粑变硬、口感差。他尝试攻克这一难题。

相关专题:味道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