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红色体育记忆】几度湘江击水 毛泽东的游泳情

2021-11-05 07:16:4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蔡矜宜 陈普庄]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矜宜 陈普庄

通讯员 梁心仪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毛泽东喜欢游泳,从其诗词中可见一斑。

生长于湖南的毛泽东,亲水,亲山。在他的一生中,游泳是他最喜欢、最擅长的体育项目。

小时候的毛泽东就经常在他家屋前的池塘里游泳,李锐在追溯毛泽东从1902年到1906年读私塾时的情况时写道:“毛泽东自幼喜欢游泳,老师外出时,小伙伴们就下池塘玩水。有次老师回馆看见了,让他们作对子代处罚,对不出来再打手板。”

在湖南第一师范期间,毛泽东把湘江作为游泳锻炼的场所。

湘江水涨时,江面很宽,他能从东岸横渡到西岸。到了寒冬季节,人们已裹上厚厚的棉衣时,他仍能在湘江里游上几十分钟。

公开发表的资料称,新中国成立后,从1954年开始,毛泽东每次回湖南,只要时间允许他都要重“游”橘子洲。

“游”的方式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在橘子洲头前的湘江中游泳,一种是直接从湘江中登岸橘子洲。只有1974年10月那次,当时已年过八旬的毛泽东,是以乘车的方式登洲,这也是有资料可考的老人家最后一次来到橘子洲。

“游泳最大的好处是可以不想事,让大脑很好地休息。吃安眠药、散步、看戏、跳舞都不行,就是游泳可以做到,因为一想事就会下沉,就会喝水。”对于游泳,毛泽东有自己独到的体会。

1959年6月24日的那次公开游泳,被定为毛主席畅游湘江的纪念日。这一天,也成为湖南省体育局原纪委书记、今年83岁的向官鸿老人一生中最难忘的一天。

6月23日,他和同事得到上级陪同首长游泳的指示,经过省委和公安厅严格的政审后,他和部分同事获得陪同资格。第二天一清早,向官鸿和同事们就在湘江岸边待命了。

“毛主席游泳真的很厉害!他可以在水中踩水直立!”虽然已过去60余年,但一提起当年这段回忆,向官鸿老人的兴奋仍溢于言表。

当时正值湘江汛期,江水汹涌,把岸边的不少树丛都淹没了。虽然天气晴朗,但由于涨水,水温很低,毛泽东却坚持游了一个多小时。“同游的很多年轻人都冻得有点受不了嘞。”向官鸿老人感叹道。

毛泽东一面游,一面和陪泳的人谈话。“毛主席亲切地问我们是哪个单位的,我们回答说‘是湖南省体育学院游泳队的’。”当听说游泳队只有20多个人时,毛泽东说:“20几个太少了,还要多些。”他还嘱咐大家:“湖南有湘、资、沅、澧四大江河,要大力开展游泳,今后要深入到基层去推动群众性的游泳活动。”

如今,青年毛泽东雕像屹立于橘子洲头,日日与湘江水作伴。每年,众多红色体育活动在这里举办,人们在强身健体的同时缅怀伟人。每逢毛泽东诞辰纪念日,众多游泳爱好者还会举行游泳趣味赛来纪念毛主席。

近年来,随着游泳场所免费开放、游泳项目进课堂、全国多地将游泳纳入中考……“学游泳、防溺水、强身体”受到广泛关注,游泳也已成为时下最值得普及、最受欢迎的锻炼方式之一。

相关专题:湖南红色体育记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