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红色体育记忆】“何为体育真义” 看毛泽东的体育观

2021-11-04 07:15:53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蔡矜宜 陈普庄] [编辑:刘茜]
字体:【

开栏的话: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湖南是中国革命的摇篮,红色文化底蕴深厚。湖南体育事业的发展,与潇湘大地上的红色文化密切相关。即日起,本报推出《湖南红色体育记忆》栏目,记者将通过挖掘历史、实地走访等方式,探寻我省的红色体育基因,带您重温那些珍贵的体育记忆。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矜宜 陈普庄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生长于韶山的毛泽东,从小就经常下田劳作,徒步于山野之中,与小伙伴一同在池塘河流里游泳戏耍,这些经历培养出毛泽东锻炼身体的习惯和登山游泳的体育爱好。

1910年,毛泽东离家来到湘乡的东山高等小学堂(现东山学校)读书,在这里,他第一次接触了正规的体育课。彼时的体育课内容以枯燥的兵操为主,但毛泽东对体育课的态度却十分认真,不管春夏秋冬都穿着训练服。

1913年至1918年期间是毛泽东早期体育思想形成的阶段,他于湖南第一师范求学期间,在《新青年》杂志上发表了著名的《体育之研究》。

文中,毛泽东首先提出一个问题,即“何为体育真义”——

“今之提倡者非不设种种之方法,然而无效者,外力不足以动其心,不知何为体育之真义。体育果有如何之价值,效果则云何,着手何处,皆茫乎如在雾中,其无效亦宜……”

“体育者,人类自其养生之道也,使身体平均发达,而有规则次序之可言者也。”毛泽东认为,不论是中国的传统武术还是西方的击剑武士道,都是通过锻炼身体的方式达到修身养性的目的。

同时,毛泽东还十分重视体育的实用性,在文中他严厉地反驳了“率多有形式,而无实质”的体育运动形式,他曾说:“我们搞体育运动,不是未来当选手,出风头,而是为了锻炼身体,增进健康。”

作为我国第一篇关于体育的论文,《体育之研究》是青年毛泽东“对现实的担忧和负责”,但对于我们今天发展体育运动,增强国民整体身体素质仍然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一如既往地关注群众体育运动。1951年初,他针对学生健康问题两次写信给时任教育部部长马叙伦:“提出健康第一,学习第二的方针,我以为是正确的。”

1952年的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上,毛泽东又发表了“发展体育运动 增强人民体质”的题词。从体育最本质的特点和功能出发,确立了全民体育思想,指明了我国体育发展新的方向。

在毛泽东体育思想的发展历程中,国民性和爱国性始终贯穿其中,从最早在第一师范求学期间,看到中国的落后,对国人“驯良儒弱”深感担忧,希望可以“以野蛮之体魄,复文明其灵魂”;到后来提出“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也是从人民群众出发,为群众的健康着想,这也奠定了我国全民体育思想的主调。

今天,随着国家日益富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体育正越来越融入人们的生活。各种各样的全民健身活动如雨后春笋,疫情期间老百姓居家锻炼花招百出,《体育之研究》更是登上了今年的高考试卷……

何为体育真义?只有通过实践,方能找到答案。

相关专题:湖南红色体育记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