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美丽湖南建设,网友聚焦身边事鼓与呼

2021-11-03 20:02: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3日讯(记者 龙腾)“十四五”时期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关键五年。日前,记者在梳理“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中的金点子发现,不少网友纷纷为生态环境保护建言献策,助力美丽湖南建设。

当前,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如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网友“xhnb14e81m4318”认为,这是全社会的责任,压力不应该只在各级党委、政府。为此,他建议,首先要摸清我省涉及生产、生活全量碳排放底数,并在此基础上建立符合湖南区域特点、符合我省产业特色的碳减排统计、监测、评价标准。同时,大力践行绿色金融理念,建立绿色金融发展的政策环境;建立绿色产品、绿色企业、绿色生活的第三方评价认证机构体系;建立银行绿色信贷的评价标准和相关风控指标体系;建立碳排放权、排污权等交易市场,让减排者有收益,增排者付成本,真正形成全社会齐参与乐参与的局面。

“居民生产生活不可避免的将持续生产垃圾,若无法得到有效处置轻则造成可循环资源的浪费、重则破坏生态环境影响可持续发展大计。”网友“xhn957f36m7576”坦言,当前我省垃圾分类工作已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主要依靠政府倡导和群众支持,较少看到民间企业的身影。为此,他建议,为激活市场潜能,进一步提高处置垃圾回收资源的效果,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对无害化废物处理和资源回收企业的扶持力度,引导资本履行社会责任,填补市场空白,打造生态循环型绿色发展模式。

农村生态环境卫生也是网友关注的重点。网友“xhnb14d5cm1677”指出,随着工业化发展,一些乡村也充斥着各种塑料垃圾,尽管近些年有很大的改善,但是还没有完全得到根治。主要原因在于村民环境意识以及整治成本大的问题,乡镇根本没有财力来解决。“因此,我们要加大爱护环境的宣传力度,也要疏通整治机制,设立专业管理部门、专业卫生服务人员,同时也要保障他们的基本待遇。”

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先行。网友“xhnfecdd3m4182”提出,要充分利用媒体湘军优势,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短视频等方式,加大倡导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同时通过拍短视频的方式,将生态文明建设具体到对应事例,例如节约资源、资源再生、降低碳排放等,把生态文明建设变成湖南的宣传名片。

“大力支持新型环保企业,淘汰一批高耗能污染企业,换回碧水蓝天,给子孙后代留下生存空间!”“公共交通,绿色出行。要引导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减少私家车使用数量,缓解尾气污染。”“闲置手机没法用,扔掉又会污染环境,希望国家能完善废旧电子产品回收管理制度,让这些旧手机有地‘安身’。”……

建言献策活动中,网友聚焦身边事,为美丽湖南建设鼓与呼!

相关专题:“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