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丨关于“双减”、普惠、留守儿童、乡村教育……网友提了这些建议

2021-11-02 20:07: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2日讯(记者 邓桂明)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启动以来,网友们非常关注教育,纷纷就“双减”、幼儿园普惠、网络、阅读、留守儿童、乡村教育等话题提出建议、看法。

近几个月来,“双减”可谓是教育热词之一。从国家到省、市,都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网友们最关心的是希望“双减”政策能好好落实,减掉负担,保证学习质量。

“‘双减’政策是好,如果后续举措能跟上就更好了。”华声论坛网友“ 悠长小巷”提出,非常期待青少年活动中心能配备到每个社区。“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小区公共空间几乎找不到一个安静的地方可供青少年阅读学习。‘双减’后孩子多出来的时间总得要有空间让他们自己去探索去消耗,在家长工作繁忙、没空陪伴的情况下,很容易沉迷看电视、玩手机以及电脑游戏,这对青少年健康成长极其不利。从专业人文社会工作的角度来看,目前的城市社区邻里关系疏离,不能满足青少年融入群体的需要。因为城中村社工机构接触经历,有了自己的孩子之后,深觉那些有社工机构陪伴的孩子比自家孩子更幸福,他们在青少年活动中心可以有大学生志愿者辅导作业;有专业社工组织活动,带领孩子们开辟学校课程以外的更开阔视野,广泛培养兴趣爱好;还有适当的运动设施,可供孩子们交流互动。让孩子在专业的社工和见多识广的大学生指导下自由探索,好过让不得要领的父母花高价胡乱报各种培训班更能激发孩子潜能。”

随着二胎、三胎政策的逐步出台,学前教育越来越受到人们重视。华声论坛网友“长沙县杨华宏”提出,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解决年轻人生育的后顾之忧。网友“冉嵩”说,希望现在的民办、私立幼儿园都变成普惠。

网络、阅读一直是家长们的心心念。网友“lucygg”说,希望给孩子们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网络太乱了。网友“雨夜路人”建议多增加中小学生固定的阅读活动。“现在都是爱玩手机,课外阅读太少了。”

乡村教育、留守儿童也是网友们关注的焦点之一。

网友“神贼”说,城乡教育水平还是有点差距,希望能侧重发展一下乡村教育,让乡村教育赶上城市教育。

网友“雅典娜7880”提出,希望能对留守儿童多点关爱,留守儿童基本都在农村,建议每个村或者每个乡镇都搞一个留守儿童中心,关注他们的身体、心灵成长。

发展乡村教育,关键在乡村教师。

网友“停电宝”说,很多的乡村教师真的很伟大,既是老师又是临时家长,应该提高他们的待遇,改善教学环境。

“新时代乡村教育呼唤更多‘大先生’。”长沙高新区虹桥小学副校长(枫树校区执行校长)刘柱表示,教师是乡村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力量,是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乡村教育的基础支撑。立足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面对新形势、新政策、新要求,广大乡村教师决不能止步于知识传授,而应当积极调整,快速适应,主动作为。

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学习,造就信念坚定、格局宏大、境界深远的“大先生”。要通过入职培训、校本研修和主题学习,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学习,将学习情况纳入对教师的绩效考核、评奖评优和职称评定体系中,激励乡村教师关心国事民生。

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育热爱教育、敬业乐业、关心学生的“摆渡人”。要深入查处师德师风突出问题,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对“佛系”教师、“躺平”现象、缺德行为、学术不端等问题要进行专题研究和整治。

不断提升专业知识素养,培养知识丰富、理念先进、方法科学的“好老师”。要切实减轻乡村教师非教学负担,引导他们加强日常学习,坚持专业阅读,夯实知识功底,使得课堂散发出浓郁的知识味。

长按识别二维码 参与建言献策

相关专题:“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