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湘菜,比肩世界”——第十六届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正式启动

2021-10-30 20:34:39 [来源:大湘菜报·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大湘菜报·华声在线记者 蒋振 摄影 傅聪

“希望本次活动能成为让更多上海市民理解新派湘菜、体验特色湘菜的舞台!”10月30日上午,秋阳明媚、天朗气清,在湖南日报社党组成员、副总编辑王志红的诚挚祝福中,在现场领导嘉宾及诸多湘菜精英的期盼目光下,第十六届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于上海市中庚聚龙酒店正式拉开序幕,同时,上海湘菜协会两周年庆典也一并举行。


湖南日报社副总编辑王志红对本次活动给予了殷切期望

美食嘉年华聚人气,多品牌齐聚推湘品

今天,现场举行的是第十六届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的第一项主体活动——“湘菜大师进上海”美食嘉年华。湘菜泰斗王墨泉,湘菜大师徐大斌、周柱国、贺俊贤等众多知名湘菜大师,望湘园、许爷剁椒鱼头、巡湘记、凤凰湘语等知名上海湘菜连锁品牌,以及酒鬼酒内参酒、衡阳茶油、雪天盐、伟仁永巨茶叶、望湘园、五丰黎红、辣妹子、彭记坊、许大师、湘传食品等来自湖南的知名湘酒、湘菜、湘茶、湘菜食材、湘菜调味品企业共同打造了一场韵味十足的湖湘特色风味美食展,吸引了众多围观市民、游客,现场摩肩接踵,好不热闹。

第十六届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由湖南省商务厅、湖南日报社、湖南省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联合主办,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湘菜报社、上海湘菜协会承办。本次美食节将于10月30日至11月1日三天内持续推出“湘菜大师进社区”美食嘉年华、华东地区经典湘菜展评、上海湘菜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海湘菜协会两周年庆典、“湘飘黄浦江”颁奖典礼暨品鉴晚宴等7大主题活动。本次活动旨在通过湘菜企业品牌发掘、湘菜菜品烹饪交流、湘菜食材展销推介和湘菜文化宣传推广等手段,提升长三角地区湘菜企业的出品标准和新品创意,为湘菜的融合发展、为湘食材的对外销售赋能。

享味觉与文化盛宴,扬湘菜推广功勋品牌

华东地区经典湘菜展评将于10月31日上午举行,该展评汇集了上海、浙江、江苏等省市的知名湘菜企业,集结了华东地区湘菜行业的一线总厨及当家作品,是整个华东湘菜精英力量的集中展示,60余家企业的近百道菜肴进入最终的展评环节。由湘菜泰斗王墨泉带队,徐大斌、贺俊贤、帅铭武、刘超荣等湘菜大师共同组成的专家评审团将对所有参评菜品就色香味器形等多方面进行现场评定,而后依据评定结果颁发“华东地区经典湘菜展评特金奖”等荣誉。

湘菜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无疑是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这一盛宴上最引人瞩目的“文化佳肴”。本次论坛云集了资深文化学者、品牌战略定位专家、精英投资人、互联网营销专家,以及一线湘菜连锁企业掌门人、湘菜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负责人等行业顶尖人士,通过个人演讲与圆桌沙龙探讨等不同形式,分享《湘菜传承与湖湘精神》《餐饮资本化机会和挑战》《在沪原生湘菜对话外省进沪湘菜》《他山之石——多维产业资源共促餐饮发展》等众多精彩主题。并从资本化、供应链、私域流量、品牌定位、管理经营和抱团发展等角度,探索湘菜出湘发展之路与湘菜国际化推广方向。

湘菜是“湘品出湘”重要的开拓途径之一,因为随着湘菜的对外传播,食材、酒水、农特产品等湖南特产也进一步开疆拓土。“湘品入沪·味道湖南”特色食材展是第十六届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甄选湖南省内特色食材生产加工企业及部分国内品牌厂家,通过展示展销等手段,促进湘品入沪,推动湖南特色农副产品对接长三角。酒鬼酒内参酒、衡阳茶油、雪天盐、伟仁永巨茶叶、望湘园、五丰黎红、辣妹子、彭记坊、许大师、湘传食品等40余家湖南企业代表,纷纷通过本次展览向华东人民传播厚重而诱人的湖南味道。

10月31日晚,第十六届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将迎来活动高潮——“湘飘黄浦江”颁奖典礼暨品鉴晚宴。从本世纪初几十家店到如今超过5000家门店,上海湘菜产业在十余年间获得了飞跃式的发展。为梳理华东地区湘菜发展历程、总结上海乃至整个华东地区湘菜产业发展的优异成果、表彰华东地区湘菜及相关产业精英,本次颁奖典礼将颁发“上海最具影响力湘菜品牌”“湘菜产业发展金推手”等重量级荣誉。此外,依托上海湘菜协会,以湘菜特色食材为基础,名店名厨合力打造代表上海湘菜特色和湖湘食材风味的高端品鉴宴也将闪亮登场,让与会来宾切实了解湘菜的深厚底蕴与无穷魅力。

【链接】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小百科

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是湖南日报旗下资深的湘菜美食文化推广节会品牌。2006年,首届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在包括上海在内的六大城市同步启动,此后每年一届,一直致力于传播湘菜文化、助推湘菜产业。15年后,随着上海湘菜产业的腾飞,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再度抵沪,在上海滩又一次掀起浓郁动人的湖湘滋味“风潮”。

(酒鬼酒内参酒是第十六届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唯一指定白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