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湘菜传⑱|“小无相功”产北平:将徽商智慧注入“湘里人家”

2021-10-29 15:42:10 [来源:大湘菜报] [编辑:刘茜]
字体:【

大湘菜报・华声在线记者 何婷

【编者按】万店万品万灯火,一人一式一江湖。餐饮江湖很大,沪上湘菜波诡云谲,每个品牌立于不败之林都有它的制胜秘籍。小无相功是“逍遥派”的一门内功,不着形相,无迹可寻,只要身具此功,倚仗其无比的威力,可以模仿别人的绝学甚至胜于原版。产北平跨界而来,从加盟入行,愈练愈纯,进无止境。

她以一腔热忱,与湘菜结缘。从销售行业跨界,对餐饮一无所知,没有厨师团队,不识行业中人,在网上寻找创业项目,加盟“湘里人家”。关于为什么,她说:“我喜欢吃湘菜呀。”

她怀揣一份野心,只身闯荡湘菜江湖。不找合伙人,不找投资人,2015年第一次开店就投了150万元,目前三个门店皆为个人投资。关于这个,她毫不掩饰:“我是有野心的。”

她付出一颗诚心,做真材实料的湘菜。她锚定做地道湘菜为目标,以物美价廉打开市场,她菜如其人——“实在”。对于此,她坚定一个要义:“做菜就是做人。”

她是在上海做湘菜的安徽人,她将徽商的智慧注入了“湘里人家”,她就是产北平。

审时度势 扶摇直上

“徽人不呆家,经商走四方”,出生于1987年的产北平,不囿成见,眼光向外,很早就走出安徽,在外闯荡,以建材销售起家,后跨界入餐饮,她没有受限制,不是湖南人也能做湘菜,她以开放的姿态审时度势,哪里有生意就往哪里去。

“这些年湘菜得到了很大发展,很多外省人都喜欢吃湘菜。”这是产北平的观察与发现。她把“湘里人家”开在城乡集合部的工业园区,结合周围工作和生活人群的饮食特点,定位为“湘菜中的现炒快餐”,出菜快,翻台快。1个厨师负责10个菜,专人专菜,不以流水线操作。在上海大都市人均也只要55元,一个店高峰期能做5万元的日销售额,翻台率高达350%,爆品剁椒鱼头、小炒肉,每个月能卖出四五百份。而这个模式,是产北平到长沙考察时学习到的,借鉴了长沙的“爷爷的土钵菜”模式。

创业总是在不断变化和迭代当中,因为疫情影响,产北平关了一家门店。但同时,她也开始孵化自创品牌,注册了四个商标,都是湘菜,她说:“不忘初心,做一件事情就要专注。”而未来,她希望在她的湘菜品牌中实现湘徽融合。

诚信为本 客户至上

“做餐饮真的很累”。遇到客人酒后刁难是常有的事,收银员受委屈也是家常便饭,产北平坚持明码标价,坚持系统规范化操作,以真诚对待每一个顾客。有不理解,就更加用心去服务。有达不到客人要求的地方,就培训学习,提高团队整体服务水平。

对于餐饮,产北平有自己的理解,她不惑于眼前利益,希望通过长期艰苦努力去建立良好的商业信誉,并极力维护这种信誉,视之比金钱更宝贵。她专注菜品,打造属于自己品牌当中的爆品。提倡佛性管理,让团队的兄弟姐妹们能开心工作,诚实挣钱。

“创业难得有好的团队。”当创业起步阶段,她遇到湘菜厨师周瞻,“让上海人吃到最正宗的湘菜”,周瞻的用心,给了产北平动力。她聘他为厨师长,现在他已成出品总监。还有,行政总厨易威明也是她的得力助手。周瞻、易威明是团队的一个缩影,后厨团队50余人,其中80%是湖南人,稳定而富有战斗力。

开拓进取 人生向上

“湘里人家品牌升级学习中,为了实现目标,我在邵德春餐饮定位系统学习用人智慧的课程现场。”在产北平近几个月的朋友圈中,类似这样的动态,是她的常态。

“勤于山伐,能寒暑,恶衣食”,秉承徽州人素有的艰苦创业精神,她肩负家庭、团队发展的重任,总以一种不安于现状的进取态度,不断学习,不断进步。而且,给团队员工也提供了很多走出去学习成长的机会。她认为,要做大做强,积极向上是必要通道。

她能看到自己身上的不足,习惯凡事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因为是安徽人,没有在湖南生活过,为了将湘菜的魂注入自己的品牌,产北平每年要出差湖南好几次,或去找食材,或去网红店学习,或去培训,或去调研财富,湖南的很多地方都留下她勤勉的脚印。

“我虽然不是湖南人,但我欣赏湖湘精神,这种务实和躬行实践的经世观念,让我在创业中受益匪浅。”徽商智慧与湖湘精神的融合,让产北平的创业之路走得更加坦然和笃定。

(酒鬼酒内参酒是第十六届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唯一指定白酒)

【总指导】陈胜年

【总策划】陈 潇

【文 案】何 婷、达庆玙、蒋振、罗艳

【摄 影】周佳珉、罗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