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湘菜传⑫|“逍遥拳”打出万湘都:坚持“裸烹”,做地道湘味

2021-10-29 15:41:16 [来源:大湘菜报] [编辑:刘茜]
字体:【

大湘菜报・华声在线记者 达庆玙

【编者按】

万店万品万灯火,一人一式一江湖。餐饮江湖很大,沪上湘菜波诡云谲,每个品牌立于不败之林都有它的制胜秘籍。逍遥拳强调身心合练,内外合一,既有太极拳刚柔相济、避实就虚、借力发力的特点,又有少林拳换势似鹰,迅猛如虎。湖南湘都集团在内,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生产、加工优质绿色有机食材;在外,将湘菜馆开出湖南,开进上海,打造湘材、湘菜、湘味体验店。一内一外,内外兼修,连绵发力,展现出一往无前的“湘都”气势!

位于上海市遵义南路与仙霞路交汇处,毗邻虹桥公园、新世纪广场、上海国际展览中心、上海国际贸易中心,与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澳大利亚等国家驻上海总领事馆不过几百米距离,上海著名湘菜馆万湘在此处营业。

说万湘都是湘菜馆,倒不如说它是湖南湘都生态美食体验店来得更贴切,一走进万湘都门店,新鲜时蔬、飘香腊肉、色泽红艳的剁椒,仅不同口味的坛子菜都有20多种,它们被整齐地摆放在店内,除了作为食材展示,若是顾客喜欢,可以直接购买回家,或送人或自制地道湘菜,皆可。

作为在沪湘菜馆,万湘都的营业面积算是其中较大的一个,整体1600平米,大堂配有LED屏幕,可接待十余桌范围的小型宴会;店内共有35张散台、21个包厢,最大包厢可同时容纳50位客人就餐,包厢分别以潇湘夜雨、洞庭秋月等描写湖湘景观的“潇湘八景”为名。

“我们有专门的研发团队,会根据不同时节的食材做不同的菜品研发。”店总熊军在万湘都工作已有13年时间,据她介绍,店内除了小部分粤菜、海鲜和上海菜,其他全部是湘菜,会根据不同时节做菜品调整。

黄焖宁乡花猪肉是店内招牌菜,该道菜品曾在2011年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中国名菜”称号。选自“湖南三宝”之一的宁乡花猪肉,佐以朝天椒、湘都剁椒、乡里大蒜叶、青椒等辅料炒制,菜品颜色金黄、汤汁浓郁,浇汁拌饭、满口肉香,是下饭的首先菜。

……

优质的出品,当然离不开高品质原生态食材。

万湘都“出生”于湖南省宁乡市大成桥镇永盛村,“绿色庄园、生态产业、健康生活”规划建设的现代新概念庄园——湘都生态农业园便是万湘都的大后方,万湘都所有的新鲜食材都来源于此。

花猪肉、辣椒、黄瓜、土豆、韭菜、豆角……农户自耕自种,剁辣椒、萝卜条等腌菜都是由村民手工制作。“老板特别讲究吃这件事。”熊军说,来自对饮食的敬畏,万湘都所有菜品不会放过多的调味料,追求“裸烹”,坚持用最新鲜的食材做出最地道的湘菜本味。为达此目标,老板刘跃华带着全村的乡亲大搞种养殖,源源不断向外输出原生态、健康的有机食材,这也是万湘都在上海做湘菜的取胜之道。

(酒鬼酒内参酒是第十六届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唯一指定白酒)

【总指导】陈胜年

【总策划】陈 潇

【文 案】何 婷、达庆玙、蒋振、罗艳

【摄 影】周佳珉、罗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