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湘菜传⑬|“一指禅”胡自安:健康,才是品牌发展的持久之道

2021-10-29 15:40:03 [来源:大湘菜报] [编辑:刘茜]
字体:【

大湘菜报・华声在线记者 达庆玙 摄影 周佳珉

【编者按】

万店万品万灯火,一人一式一江湖。餐饮江湖很大,沪上湘菜波诡云谲,每个品牌立于不败之林都有它的制胜秘籍。一指禅讲求內劲,施功者需精、气、神、力合一,以求禅道万法归一。做菜,只坚持现炒这一种方式;菜品,只坚守健康这一项理念;管理,只看重志同道合的人才……胡子大厨有何“万法合一”之道?且看创始人胡自安的深度剖析。

正餐、小吃、火锅、粉面……随着餐饮品类细分,行业竞争日益加剧,标准化、数字化工具的不断完善,众多餐饮企业已完成品牌化转型,对于中式快餐赛道来说,各大品牌正在持续进化,并占有市场。

如何迅速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打造更有标识性,更让消费者认可的中式快餐品牌呢?《大湘菜报》邀请了上海知名中式快餐品牌“胡子大厨”的创始人胡自安分享其品牌发展经验。

【专访嘉宾】胡自安,1983年生人,陕西人,胡子大厨品牌创始人,上海胡子大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大湘菜报》 :为什么要做“胡子大厨”这个品牌?对于该品牌的创始初衷与定位是怎么样的呢?

胡自安:上海是个节奏很快的城市,工作往往占据了人们大部分时间,吃饭就成了“无关紧要”。加上上海物价较高,所以一些平价实惠的轻快餐便成了人们的首选,经常吃的不太健康。我们希望能改变现状,所以胡子大厨的品牌定位就是中式小炒,想让繁忙的都市人能在那短暂的休息时间好好享受到好吃不贵的高品质小炒菜品。

《大湘菜报》 :您刚提到“高品质小炒”,那么胡子大厨是如何将产品做到“好吃不贵高品质小炒”这一定位呢?

胡自安:胡子大厨一直以来的努力方向就是做出正餐的品质快餐的价格。我们的食材都是选用优质食材,店内猪肉食材选取300天科学慢养的网易味央黑毛猪肉;粮油和大米,只用金龙鱼的菜籽油和五常大米;辣椒选用口感较辣,肉质鲜美,深受湖南等地人民的喜爱湖南螺丝椒……我们的菜品坚决现炒,不用半成品菜,虽然会增加操作的难度,但是中餐的标准化是历史的必然,以顾客为中心,采用现制方式为顾客提供更好更优质的产品,为此我们也愿意牺牲一部分的效率,但对于整体的效率我们也有希望可以通过技术来改善,在此方面我们也在做不断的探索,但是为客户提供好吃不贵的中国小炒这一点不会改变。

《大湘菜报》 :目前市面上的中式快餐有不少,如何区别于其它小炒呢?胡子大厨的优势是什么?

胡自安:我们品牌核心的优势是人,优秀的人一起做有挑战的事。相比于餐饮公司,我们的定位是一家以数据驱动的人力资源公司,因为数学是能把事情说的最明白的工具,我们目前会有专门的数据分析师来收集处理系统后台数据,结合食材以及财务数据,对新品研发提出更好的方向。

《大湘菜报》:目前胡子大厨在市场上消费者的反馈如何呢?

胡自安:自2019年5月1日,沪上首家胡子大厨·超级小炒肉门店开业至今,上海的门店数量已达到了28家,这得益于消费者的支持,预计今年年底会开到50家。

就主打小炒肉品类的简餐店而言,目前胡子大厨店面数是上海第一名,小炒肉作为一道湘菜的特色经典,深受客户欢迎。在我们的客群中,回头客有很多,这也足以说明市场对我们品牌的高度认可。

《大湘菜报》 :胡子大厨对于品牌未来有何规划和发展目标吗?

胡自安:我们希望未来可以打造1000家三好门店,这三好包括口碑好、生意好、团队好。要做好产品,管理者本身的能力、思想和素质都需要健康及优秀。所以我们在全各地招募人才加入我们,我每周有60%的时间花费在人才招聘上,虽在无形中增加很多的时间成本,但更能找到“靠谱、创新、极致、坚持、拼搏”符合公司价值观的人才。

我本身是一个非常自律的人我认为早起健身会给人一种积极的正能量,同时工作的基本是健康的体魄,,我们也有一家马拉松主题店,鼓励大家努力工作,认真生活。于是,我将健身纳入到员工的管理中,传达到团队内部,我们核心团队的男生每个月有150公里的跑步打卡任务,希望大家身体健康,能以更加饱满的态度迎接每一天的工作、生活。

(酒鬼酒内参酒是第十六届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唯一指定白酒)

【总指导】陈胜年

【总策划】陈 潇

【文 案】何 婷、达庆玙、蒋振、罗艳

【摄 影】周佳珉、罗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