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湘菜传|“灵犀一指”御鲤湘:湘菜小酒馆

2021-10-29 15:33:20 [来源:大湘菜报] [编辑:刘茜]
字体:【

【编者按】万店万品万灯火,一人一式一江湖。餐饮江湖很大,沪上湘菜波诡云谲,每个品牌立于不败之林都有它的制胜秘籍。“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灵犀一指可攻可守,是天下第一指法,指一出,不见刀刃,却也制胜武林。犹如御鲤湘,不动干戈,一樽酒、一碟菜荡出个中温情,也能驰骋沪上。

说到湘菜馆,在大众印象中,要么是装修简单、口味诱人的巷子老店,要么是统一装修、菜品丰富的商场名店,要么是高雅精致、食材高端的特色公馆。那有没有适合年轻人聚餐、性价比高且有文艺气息的湘菜馆?“魔都”的这家店能给你答案。

湘菜小酒馆,沪上第一家

不同于普通的湘菜馆,御鲤湘融合了国外的Bistro形式,以酒佐餐,酒吧+湘菜馆的模式,更适合“打工人”下班之余约上三五好友前来闲聚。

御鲤湘创建于2016年,店名取自夫妻俩姓氏,谐音“余李湘”。将这家店定位于湘菜小酒馆,源于老板的情怀。老板Allan(余道兵)原本是名调酒师,十几年的调酒手艺让他收获许多。出来创业后他做过一些中西结合的酒馆,但出于喜爱湘菜,他在上海市北京西路上开了第一家以湘菜小酒馆为主题的御鲤湘。

入口处的吧台、Loft式的设计、唐人街风格的装修,厅内本地人、外地人、外国人各自餐叙闲谈,画面竟出奇的和谐。

御鲤湘自创店以来,凭借热情好客的服务态度和口味十足的湖湘菜品吸引了不少中外食客前来品尝,“在上海,有许多外国人喜欢吃辣,所以我们的客群有百分之二十是外国人。”在开店之余,Allan还经常赞助外国人自行车社团、跑步社团,不断将湘菜推给更多“在沪人。

因为想把湘菜做得不一样,御鲤湘没有一味固守传统。在食材方面,秉承着健康和环保意识,御鲤湘大胆创新,制作出OmniPork植物性新膳肉代替原始猪肉,搭配出不一样的湘菜。辣椒加蔬菜配上植物肉,让食客觉得既新鲜又自然。

湖湘人情味,饱腹更暖心

虽然创新,但口味上依旧不改湖湘味,招牌小炒黄牛肉、双色鱼头更是桌桌必点,以味寄乡愁。在上海工作几年的长沙伢子吴与桓是御鲤湘的常客,“他们家的小炒黄牛肉就是长沙的味道,经常带朋友来我心目中的‘小湖南’吃饭。”

擂辣椒皮蛋在御鲤湘也是热门下饭菜,辣椒长条有肉,一根夹起,像是嗦面条似的吸入,搅拌后皮蛋与辣椒融合,咸鲜爽嫩在口内迸发。

随着湘菜逐渐被更多人喜欢,Allan计划今年再开一家新店,把他对湘菜的理解带到上海更多的地方去。他说,“希望有一天御鲤湘能开在唐人街,能把我们湘菜推广得更远。”

性价比高是食客对御鲤湘的评价,“年轻人打拼不容易,想让大家来这吃饭聚餐没有负担。”由于小时候家境贫穷,十几岁的Allan一个人跑到上海来打拼,感受过上海的酸甜苦辣,更能体会到一家有人情味的餐馆不仅能饱腹,更能暖人心。

夜幕降临,Allan站在吧台熟练地为客人调起酒来,碰上熟客,送上自己新调的冰饮,在微笑与寒暄间拉近彼此的距离,各种人间烟火便在这家小酒馆飘荡出来,个中温情引得更多年轻人进来小坐。

(酒鬼酒内参酒是第十六届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唯一指定白酒)

【总指导】陈胜年

【总策划】陈 潇

【文 案】何 婷、达庆玙、蒋振、罗艳

【摄 影】周佳珉、罗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