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的烟火气,藏在湘菜人的功夫里

2021-10-29 11:39:52 [来源:大湘菜报] [编辑:刘茜]
字体:【

从清晨人头攒动“呷粉”的吸溜声,到傍晚湘菜馆鹅黄灯光下升腾而起的烟火气,在美食之都长沙,食物里芬芳馥郁的烟火气烹出了这座宝藏城市的无穷乐趣。

“美食之都”长沙浓郁的烟火味儿

什么是长沙的烟火气?

在湘菜馆里,食客们需要忍受排长队的寂寞只为一饱口福;街头巷尾的粉面馆中,炒码子的鲜香搭配原汁原味、地道细软的手工米粉,满足了长途跋涉来品尝的顾客;小巷深处,绵长的叫卖声,挑扁担的小贩手中一份份小钵子甜酒撩拨着蠢蠢欲动的舌尖……在美食江湖里,手艺人将每一份食材努力耕耘出烟火气,让星城散发着令人向往的魅力。

在长沙,各种美食百花齐放,满足了全国乃至全世界挑剔老饕们的味蕾。以长沙市井文化和特色小吃见长的文和友,以新中式文创奶茶出圈的茶颜悦色,以小炒黄牛肉出湘入沪的23年正统湘菜品牌炊烟……以一道爆品或者一个特色系列出圈,成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湘菜作为八大菜系之一,在餐饮行业中占有一席之地。而早在2018年11月14日,3大湖南名菜小炒黄牛肉、剁椒鱼头、毛氏红烧肉已经代表湘菜走进联合国,向世界展示中国湘菜的风采。

3大湖南名菜

在东北,小火慢炖的牛肉馥郁诱人;兰州的薄片牛肉和拉面成为绝佳CP;四川将麻辣牛肉视作一道传统名菜,入口鲜香,口感丰富;在湖南,一片小小的嫩牛肉又能成就怎样的美味?

在某点评软件,食客们对炊烟招牌菜小炒黄牛肉的评价不乏“牛肉很鲜嫩,好辣好够味!”“他们家的小炒黄牛肉十分下饭,真称得上绝绝子!”之类。炊烟研发团队在研发这道菜品时,测试出只要严格把控火候,保证每道牛肉“30秒出锅”,就可以保持肉质的嫩度和本味,再搭配湖南自产的小米辣椒,光是色泽就让人垂涎三尺,在装盘上桌时盘子底部放置定制的铜牛托承,内置的烛火不断加热盘中牛肉,使其一直保持鲜嫩口感。

今年3月31日,《舌尖上的中国》美食顾问、著名美食评论家董克平称炊烟招牌菜小炒黄牛肉为21世纪湖南湘菜招牌菜。

炊烟招牌菜小炒黄牛肉

由味及道。对每一个热爱美食的长沙人来说,湘菜的世界从来都是清晰鲜活、热烈傲娇的,不管是在街头巷尾的苍蝇馆子,还是在繁华都市的品牌餐饮店,只要湘菜人在,功夫在,长沙的烟火气从来都不会消散。

来源 大湘菜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