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全面推行林长制 年底前建立市县乡村4级林长体系

2021-10-28 11:07:08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谢璐] [编辑:金灵]
字体:【

湖南日报10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谢璐)记者今天从长沙市林业局获悉,长沙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日前联合印发《长沙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要求建立健全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加快推进生态强市和“美丽长沙”建设,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积极贡献。

方案明确,到2021年底,长沙将全面建立市、县、乡、村4级林长体系,构建“市统、县建、乡管、村用”的林长制责任机制和“一长三员”(林长+护林员+监管员+执法员)分区负责的网格化管护体系,初步建立“天空地”一体化林草资源监测监管平台。

四级林长如下:市级林长由市委书记担任,第一副林长由市长担任,副林长由同级党委或政府相关负责同志担任;县、乡两级林长和第一副林长分别由同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副林长由同级党委或政府相关负责同志担任;村级林长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副林长由村(居)委会成员担任。

“森林草地湿地资源保护原来作为一项业务工作,主要由林业部门管理。林长制的推行,强化了地方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主导作用。”长沙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沙还将建立林长制部门协作和区域合作机制,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在市级林长指挥协调下,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共同推进林长制工作落实落地。同时,市级将划分为8个片区,每个片区由一名副林长负责,并明确1个市直单位作为责任联系单位,协助开展相关工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