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检测有疑虑?长沙疾控回应市民关切——感冒无影响,采样前30分钟不吸烟喝酒

2021-10-27 23:00:23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邢骁] [编辑:夏博]
字体:【

核酸检测有疑虑?长沙疾控回应市民关切——

感冒无影响,采样前30分钟不吸烟喝酒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邢骁

近日新冠肺炎疫情反复,不少长沙市民收到防疫部门核酸检测通知,部分重点区域要求大规模核酸检测。哪些人要做核酸检测?为什么有的人需要做几次?感冒、吸烟、喝酒会不会影响检测结果?10月27日,针对市民疑虑,长沙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副科长、副主任技师姚栋进行解答。

哪些情况需要做核酸检测

姚栋指出,和病例近距离接触且未采取有效防护的密切接触者,以及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都需要进行集中医学观察,并开展核酸检测。由于德尔塔变异株传播快,和病例在同一个密闭空间,以及在病例离开后短时间内进入者,通过大数据被判定为与病例存在时空伴随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者,都需要进行核酸检测。通常这些人员会被赋予“黄码”。

同时,出现本地疫情,疾控部门为快速搜索病例以斩断传播链,会在开展风险评估的基础上给出需要在一定范围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建议。另外,属于高风险岗位的人群,必须根据岗位风险程度定期开展核酸检测。

为什么有的人需要反复做几次

姚栋解释,由于病毒从入侵人体到最终测出核酸阳性,有一段潜伏期,基于目前流行病学调查和研究结果,新冠肺炎潜伏期为1至14天,多为3至7天。尽管发现新病例会立即启动有关区域人群核酸筛查,但可能有的感染者不是当轮就能检测出,因此需多轮核酸检测。

感冒、喝酒会影响检测结果吗

前一天喝了酒会影响检测结果吗?感冒影响检测结果吗?姚栋指出,做核酸检测不需要空腹,但检测前2小时尽量避免进食,以免引起呕吐。采样前30分钟不应吸烟、喝酒、咀嚼口香糖,以免产生假阴性结果。检测时感冒,不影响检测结果,新冠病毒特异性RNA序列是区分该病毒与其他病原体的标志物,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是针对新冠病毒特异性核酸序列设计的,特异性高,不会与其他呼吸道病毒(比如流感、鼻病毒等)引起交叉反应,因此不必担心被“误判”。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