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55位企业家跻身“胡润百富榜”,陈邦再次问鼎湖南首富

2021-10-27 19:46: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显璇 王珏] [编辑:夏博]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潘显璇 视频剪辑 王珏

10月27日,《2021胡润百富榜》发布,农夫山泉的钟睒睒以3900亿元的财富首次成为中国首富,抖音创始人张一鸣紧随其后,宁德时代的曾毓群首次进入前三,马化腾和马云跌至第四和第五。

三湘都市报记者统计发现,湖南地区共有55位企业家(家族)上榜,较去年增加了12人。从排名来看,爱尔眼科的陈邦以1350亿元的财富成为湖南首富,蓝思科技的周群飞、郑俊龙夫妇以810亿元位居第二,三一的梁稳根以670亿元位居第三。

爱尔眼科陈邦再次问鼎湖南首富

榜单显示,今年共有55位居住地为湖南的企业家,人数较去年增加12人。

其中,爱尔眼科陈邦的财富较去年增加350亿元,增幅为35%,达到1350亿元,再次成为湖南首富,在全国位居第26位,排名较去年上升15位。实际上,2019年的胡润百富榜中,陈邦就以530亿元的财富首次问鼎湖南首富。

2020年的湖南首富——蓝思科技的周群飞、郑俊龙夫妇,今年财富缩水340亿元,以810亿元的财富位居湖南地区第二,排在全国第61位,排名下降34位。

三一的梁稳根,今年财富增长24%,以670亿元位居湖南第三,排在全国第82位,排名下降4位。

湖南地区第四至第十的富豪,分别是:中伟股份的邓伟明、吴小歌夫妇,以645亿元排在全国第85位;东方雨虹的李卫国,以340亿元排在全国第175位;爱尔眼科的李力,以310亿元排在第196位;曾氏企业的曾小山家族,以300亿元排在第202位;宏达电子的曾继疆家族,以235亿元排在第280位;安克创新的阳萌、贺丽夫妇,以195亿元排在第350位;景嘉微的曾万辉、喻丽丽夫妇,以170亿元排在第420位。

湖南最年轻富豪年仅36岁身价60亿元

今年上榜的55位湖南富豪中,有14人为新上榜。这些新晋富豪,比如金博股份的廖寄乔,中科电气的余新、李爱武夫妇,楚天科技的唐岳,九典制药的朱志宏等,都是过去一年里公司股票大涨让其身价“水涨船高”;也有几位是新晋上市湘企实控人或高管,比如华锐精密的肖旭凯家族,以27亿元排在第2297位,而华锐精密是2021年2月8日在科创板上市的一家企业。

在年龄方面,上榜的湖南企业家大多是60后,但也出现了数位让人瞩目的80后。趣加科技的钟英武,以60亿元排在第1197位,年仅36岁;安克创新的吴文龙,以21亿元排在第2690位,年仅38岁;水羊股份的戴跃锋,以33亿元排在第1999位,年仅39岁;安克创新的阳萌、贺丽夫妇,以195亿元排在第350位,分别是39岁、37岁。

此外,三一可谓名副其实的“造富工厂”,55位上榜的湖南富豪中,有8人来自三一。

马化腾和马云排名双双下滑

从榜单来看,农夫山泉67岁的钟睒睒财富比去年增加了250亿元,达到3900亿元,首次成为中国首富。最近一年,钟睒睒旗下两家上市公司万泰生物和农夫山泉市值稳步增长。

抖音创始人38岁的张一鸣,财富较去年增长了2300亿元,达到3400亿元,跃居第二。去年字节跳动收入2366亿元,同比增长一倍。截至去年年底,字节跳动旗下产品全球月活跃用户数达到19亿,全球正式员工数有11万人。

新能源汽车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的曾毓群,财富较去年增长了2000亿元,以3200亿元首次进入前三。宁德时代是过去一年中A股市场最受关注的上市公司之一,市值较去年同期增长150%,目前超过1.2万亿元,是创业板市值最大的公司。

与此同时,在去年的榜单中位居第二的马化腾,财富下降了730亿元,以3170亿元位列第四。去年的首富马云,财富更是锐减1450亿元,以2550亿元位列第五,是今年榜单上许家印之外财富下降最多的企业家。

胡润百富榜门槛为20亿元,今年达到2918人,是10年前的3倍;上榜企业家总财富比去年增长24%,达到34万亿,是10年前的6倍;千亿级企业家比去年增加4人,达45人,而10年前一个都没有。

榜单首次涵盖港澳台企业家

《胡润百富榜》今年第一次涵盖港澳台企业家,共197人,其中台湾106人,香港89人,澳门2人。有13人进入榜单前100名,93岁的李嘉诚以财富2150亿元位列第八。“上榜港澳台企业家比我原来想象的要少,如果十几二十年前百富榜就涵盖港澳台企业家,前十名中就看不到内地企业家的身影。”胡润表示。

从企业家的居住地来看,北京仍然是上榜企业家最多的城市,有341人居住于北京,比去年增加16人。深圳以301人保持第二,增加26人。上海增长迅速,今年增加78人上榜,快速缩短了与深圳的差距,以294人位列第三。杭州170人保持第四,增加15人。香港151人位列第五,广州112人位列第六,苏州92人位列第七。前七大城市占了总人数的一半,北深上占三分之一。长沙上榜45人,增加11人,排在全国第15位。

房地产行业首次无人进入前十

从行业贡献的富豪来看,制造业上榜人数占比和财富占比都增长最多,仍然是上榜企业家的第一大财富来源,人数占总榜的27%,财富占总榜的23.6%。大健康行业人数占比10.8%,保持第二。房地产行业人数占比继续下降,以9.4%位列第三。化工行业上升,人数占比6.4%,升至第四。

在碳中和“3060”目标驱动下,新能源相关产业今年增长迅速。除了宁德时代的曾毓群以3200亿元首次进入前三外,长城汽车的魏建军、韩雪娟夫妇财富增长了1730亿元,以2180亿元跃居第七;做新能源汽车的小康控股张兴海、颜敏夫妇更是今年榜单上财富涨幅最大的企业家,增长至去年的7.5倍,达到220亿元。今年财富增长最多的前10位企业家中,8位和新能源有关,以电动汽车6位为主,也包括光伏2位,其他2位从事娱乐行业。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房地产行业前两名是碧桂园的杨惠妍和恒基兆业的李兆基,分别以1850亿元和1700亿元位列榜单第11位和第15位。胡润表示:“房地产行业第一次没有一位企业家进入前十。”此外,2017年首富——恒大的许家印,财富比去年下降1620亿元,是今年榜单上财富下降最多的企业家,从去年的第5位跌至第70位。

【记者手记】

富豪榜折射中国经济新浪潮

从百富榜能看出,中国财富创造的结构和规模这几年变化非常快。

今年近3000位上榜企业家中,有一半五年前都没上榜。二十年前,前十门槛才35亿,从事农业的企业家排名靠前,当时的前十名现在没有一个还在前十。十年前,前十门槛上升为360亿,增长十倍不止,从事房地产的企业家比例较高。今年前十门槛1930亿,房地产行业首次无人进入前十,校外培训行业的多位富豪财富锐减,而从事新能源相关产业的企业家异军突起。

一年一度的“胡润百富榜”,可以说是一个观察中国财富格局的窗口。榜单上中国财富和中国富豪的起落沉浮,其意义不仅在于告诉人们社会财富的变化,也反映出国家经济周期的演变,还显示出中国经济正在经历的危机与机遇、优势与劣势。

对很多人来说,了解财富榜的意义,或许是比较一下究竟是谁更有钱或者谁是首富;但对有心人来说,通过观察财富格局的变化,或许能从这些变化中找到自己未来发展的新机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