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诗经》中那个颜如“舜华”的同车女,到底有多美?

2021-10-27 09:47:48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诗经》中那个颜如“舜华”的同车女,到底有多美?

2021年10月27日 星期三 霜降第5日

世上有一种残酷叫“英雄末路,美人迟暮”。见一朵漂亮的花枯萎凋谢,隐约也是这般无奈与失落。而楼下那株木槿,从来“不让人间见白头”,开到后期,整朵花掉到地上,依然美且鲜活。

湖湘之地,深秋开花的木本植物不多,桂花是其一,木芙蓉是其一,木槿也是其一。相对前二者,木槿的名气稍弱,但说起历史渊源却一点也不逊色。《诗经·郑风》中有:“有女同车,颜如舜华。”这个“舜”就是木槿在我国最初的名字之一。从这句抒发男子内心欢呼雀跃的诗可见,在古人看来,木槿同美人,都是美的高级境界。

看一朵木槿花,一点也不繁复,5片褶皱花瓣薄透,或粉或紫,微合成一盏“酒盅”拱卫鹅黄的柱状花蕊,香味虽寡淡,却正适合其清丽娇美之态。

在韩国,木槿的名字是“无穷花”,被视为国花,其形象用于国徽、写进国歌:“无穷花三千里华丽江山……”诚然,从盛夏到深秋,木槿朝开暮落,日日盛放新花,仿佛每一株木槿的花都多得不会穷尽。

而在泱泱美食大国,人们对木槿花的欣赏可不是仅停留在颜值,它的美味同样没有被忽视。中国自古就有多种木槿花吃法,比如煮汤,比如炒鸡蛋,比如裹面糊油炸,比如和面蒸熟,比如制成木槿姜茶……这样生生不息的美物,当然不可辜负。

【小名片】

木槿,锦葵科木槿属落叶灌木,高3至4米。小枝密被黄色星状绒毛;叶菱形至三角状卵形,边缘具不整齐齿缺;花单生于枝端叶腋间,花萼钟形,长14至20毫米,密被星状短绒毛,裂片5,三角形;花朵色彩有纯白、淡粉红、淡紫、紫红等,花形呈钟状,有单瓣、复瓣、重瓣几种;蒴果卵圆形,密被黄色星状绒毛;种子肾形,背部被黄白色长柔毛,入药称“朝天子”。花期为7至10月。

作为庭园很常见的灌木花种,中国中部各省原产,各地均有栽培。木槿是韩国和马来西亚的国花。

文/彭雅惠 图/田超 设计/周圆 智库/吴思政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