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至11岁人群接种新冠疫苗是否安全,去哪接种?长沙疾控回应关切

2021-10-26 22:30:4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邢骁] [编辑:夏博]
字体:【

3至11岁人群接种新冠疫苗是否安全,去哪接种?长沙疾控回应关切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邢骁

根据国务院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和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为进一步提高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覆盖率,尽快构筑群体免疫屏障,在持续做好12岁以上人群接种工作的基础上,长沙市已启动3至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10月26日,记者就此采访了长沙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张英。

记者:3至11岁人群接种疫苗安全吗?

张英:根据目前已上市的新冠病毒疫苗,在3至11岁人群中接种的临床试验数据显示,该年龄段人群接种疫苗后的不良反应发生率,不高于18岁及以上的成年人。目前,儿童和青少年接种疫苗耐受性良好,不良反应主要为发热和接种部位疼痛。

记者:3至11岁人群去哪接种?

张英:6至11岁学生群体的接种工作,可在学校完成,各学校服从县(市、区)防控指挥部的统一调度,为接种工作提供场地和相关设施,精心做好人员组织,保障接种工作顺利进行。3至5岁儿童接种,由托幼机构协同医疗卫生人员落实接种前宣传教育、沟通告知、摸底统计等工作后,再将摸底情况报告所在区县(市)防控指挥部,指定接种点开设“专场”,实行预约制接种。接种工作按属地管理、就近方便原则。同时,各地抓好非在园儿童摸底,确保这部分儿童接种到位。

记者:这类人群接种哪种疫苗?

张英:目前,3至11岁人群获批使用的疫苗,有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包括北京生物和成都生物、兰州生物、长春生物等分装;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即武汉生物;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即北京科兴。

记者:这类人群接种,有哪些注意事项?

张英:需要监护人全程陪同,并签订知情同意书、携带预防接种证。接种应优先保障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过程中,要做好戴口罩、1米线等个人防护。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要和其他疫苗接种有一段间隔时间,至少14天以上。接种后,须留观30分钟,确保接种安全。

相关专题:全民接种疫苗 共建免疫屏障

今日热点
焦点图